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东青岛:1900余名“陇南妹”成为岛城好“管家”
www.fjsen.com 2017-04-11 11:37:37  姚建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 修江敏 王丹青

4月7日,来自甘肃陇南市礼县的谢金香来到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新雇主家里,负责照顾一对80岁老年夫妻的起居和家务。新的雇主,新的生活,对这位陇南妹来说,都是新的考验。根据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社统计,目前,像谢金香这样在青岛做家政的陇南妇女有1900多人。因为她们都是一人在青岛,接到的家政服务都是住家服务,她们也成为岛城家庭的贴心“管家”。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央决定青岛市对口帮扶陇南市。在2017年1月,青岛市妇联参加了甘肃省妇联组织的甘肃省“陇南妹”输转就业工作座谈会,签订了“陇南妹”输转就业协议,助力当地妇女在青岛就业、脱贫增收。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陇南市西和县妇联协议建立“青岛市爱心大姐巾帼对口帮扶培训基地”,依托基地进行培训、安置就业等工作;对于来自陇南的打工妇女优先免费培训、优先安排上岗,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只有优先安排上岗,才能让她们尽早有地方吃住、尽早上岗挣钱。而且,除了第一个月工资10%为管理费之外,这些妇女不再交任何费用,所有挣的钱都是自己的。”青岛市妇女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爱心大姐服务社负责人刘爱荣说。

谢金香今年已经42岁,她告诉记者,13年前,她跟随同乡的姐妹来到青岛,那个时候,就是爱心大姐服务社帮她找的工作。

那一年,谢金香坐了24小时的汽车和火车,来到了这座有大海的城市。在同乡的引导下,谢金香试着到爱心大姐服务社找工作。“才半天的时间,她们就帮我找到了活儿。”谢金香还记得,当时保姆平均工资是一个月500元钱,和丈夫外出时打工一般多。第一份工作,谢金香干了一个多月,挣了700元钱。第二份保姆工作是照顾一对老夫妻,谢金香一干就是八年。老夫妻看重谢金香吃苦、肯干,尤其令老夫妻感动的是,谢金香第一年放弃了回家过年,留下来照顾他们。

在青岛工作了一年半后,谢金香第一次回家。她带回去了老夫妻俩给孩子买的衣服、食品,还带回了1.4万元的工资。看到了妻子的工资收入,丈夫改变了不让她外出打工的想法。

“现在,工资比当时多了个零。”谢金香说,如今她每个月已经收入4000元了——而这差不多是丈夫在家种地一年的收入。大女儿结婚的花销,二女儿和小儿子上学的费用……谢金香靠着青岛的工作,担起了养家的重任,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几年前,在她的动员下,丈夫也来到了青岛工作,二女儿如今也在青岛实习,他们一家人打算在青岛租一处房子,安下自己的家。

48岁的杨娥子也是甘肃省陇南市礼县人,2008年来到青岛。“下火车时,天还没亮,就在小旅馆里等天亮,”杨娥子说,天一亮,她便迫不及待地赶去同乡介绍的爱心大姐服务社找活儿。

干保姆,不但让杨娥子成为家里经济收入的“顶梁柱”,还让她“长了见识”。杨娥子至今还记得她在青岛的第一个雇主家庭,这户人家没有男主人,女主人患有癌症,20多岁的女儿下肢瘫痪。杨娥子就成了这对母女的依靠。除了买菜做饭、收拾家务,杨娥子要给住院的女主人送饭喂饭、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孩洗澡等。女孩很依赖杨娥子,在家中,杨娥子走到哪儿,女孩摇着轮椅跟到哪儿。

但是,从没接触过病人尤其是重病人的杨娥子渐渐承受不了这种精神和身体的双重压力,一度想到要离开。听到杨娥子的想法,女孩请求杨娥不要离开。杨娥子最终还是舍不得这一家人,又留了下来,直到女主人病逝。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换了好几份工作,但我心里还是记挂着那个女孩。”杨娥子说,无论她到哪里,也总是跟那个女孩保持着联系。

而如今的杨娥子,面对危重或是失能等复杂情况的雇主,也都能照料得游刃有余。“这也是我从第一份工作中得到的收获。”

在青岛工作近十年、每年回家一次,杨娥子说,与家乡相比,她好像更熟悉青岛。期间,杨娥子也去过其他城市做保姆,但最终还是回到了青岛继续从事家政行业。“我还是更喜欢青岛人的亲切和青岛的气候。”

从前些年自发来青岛就业、到近两年两个城市系统性地对接安置就业,不但陇南人对青岛的认可度高,青岛当地人也认可这些“甘肃保姆”。记者了解到,如今,甘肃妇女在青岛做家政,每月工资要比其他省市的保姆高三百至五百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