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萍乡妇联助力女大学生创业
www.fjsen.com 2017-04-11 11:02:43  刘旭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江西萍乡妇联助力女大学生创业

让敢打敢拼的女大学生放开手脚干

□ 卢芬 林涵

为女大学生提供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的素质提升培训,帮女大学生争取项目扶持和政策支持,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解决女大学生创业资金短缺难题……在助力女大学生创业工作中,江西省萍乡市各级妇联组织可谓既有思路又有办法。

在萍乡市安源区,“蛋姐”的名号如今叫得越来越响亮。其实“蛋姐”真名叫曾珊,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她走上了自主养鸡创业的道路。刚开始时,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她对养殖技术一窍不通,只得边学习边摸索。由于养殖方法不科学,鸡舍的温度、湿度没把握好,导致鸡苗三分之二死亡,损失惨重,让她备受打击。

正当曾珊受挫的时候,当地妇联组织主动与她取得了联系,来到鸡场实地走访,了解鸡场生产经营情况。当地妇联还主动帮她争取了项目支持和资金扶持,这让曾珊很受鼓舞,也增强了创业信心。如今“蛋姐”曾珊创立的企业已经分别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企业、农业部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江西省著名商标、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曾珊还通过电商平台,将“线上”与“线下”结合,打开销售渠道,将她的品牌产品“宝贝蛋”销往全国各地。

“妇联给我的支持蛮大的,我真的很感谢她们!”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采访时,这名乐观自信、敢想敢拼的“蛋姐”有点小激动。

“蛋姐”的故事只是萍乡市妇联组织支持和引导女大学生创业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从源头入手,解决困扰女大学生创业的难题。

在该市实施的“巾帼素质提升计划”中,派出女大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培训,帮助她们拓宽视野,提升水平,并发挥她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当地还通过有针对性的特色培训和技能培训提升女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近几年来,全市为女大学生提供的各类培训已达1万余人次。

当地各级妇联组织还积极为创业女大学生争取项目扶持和政策支持,该市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中,对妇女创业就业提供了诸多扶持和优惠政策。此外,该市还积极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并建立10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聘请创业女性为萍乡市“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帮助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为切实解决女大学生在发展生产和创业中的资金短缺难题,萍乡市妇联积极协调,与市人社、财政、金融等部门保持联动,在全省首创小额贷款“绿色通道”。近年来,全市共为女大学生发放小额贷款近千万元。该市女大学生肖洁开办了一家加工作坊,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注入,事业陷入困境。在妇联组织的支持下,肖洁申请到小额贴息贷款的支持。拿到贷款后,她租了厂房,添置了设备,厂里终于正常生产。如今,她的加工作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300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