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边防警察丈夫救人牺牲 警嫂深情表述
www.fjsen.com 2017-04-11 11:46:34  高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边防警察丈夫救人牺牲 警嫂深情表述

“如果有来生,还要嫁给穿军装的你!”

□ 义挚

“春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你,嫁给穿军装的你,你听到了吗?春伟,女儿长大后,我让她也像你一样从军报国,你高兴吗?”4月2日首都北京,在公安部机关报告厅,站在报告台上的陈丽声泪俱下,为大家讲述着她与丈夫骆春伟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感动了全场观众。

陈丽与骆春伟结婚12年,但骆春伟和家里人待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陈丽来说,嫁给了穿军装的骆春伟,就意味着她要为了这个家庭负重前行。这些年,她付出太多、太多。

陈丽和骆春伟是高中同学,他们的幸福生活,是从笑开始的,陈丽说,她很喜欢看着他笑。骆春伟在读军校时,他们开始了书信往来,日久生情。2005年,陈丽嫁给了骆春伟,开始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骆春伟军校毕业后分配到云南边境,战斗在缉毒一线,陈丽为此每天都担惊受怕。“和平年代也需要战士,我是一名边防警察,注定不能给你浪漫的生活。”骆春伟在信中安慰,陈丽的回信也非常坚定,“我不在乎,选择了嫁给穿军装的你,也就选择了这种生活。”

2007年,女儿骆骆出生时,与家人聚少离多的骆春伟还在云南参加缉毒行动。后来,骆春伟调回了北海,一家人终于团圆。

一次,在新闻里得知骆春伟在涠洲岛跳海救人后,陈丽叮嘱他以后要小心,他笑呵呵地叫陈丽放心。骆骆问爸爸为什么敢这么做,他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其他警察叔叔,也会这样做的。”

在女儿心中,她的爸爸正直、勇敢,是她最崇拜的人。虽然陪女儿的时间很少,但每次骆春伟回家,都会陪她写作业,逗她开心,所以骆骆非常喜欢爸爸回家,非常爱爸爸。

随着岗位的调整,骆春伟担任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尽管派出所离家不远,但因为工作繁忙,他每月也只能回家一两次,陈丽连见他一面都很难。家里的大事小事,被陈丽一个人扛在了肩上。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当时陈丽还打了两份工。

2016年中秋节,陈丽与几名警嫂相约到所里,想给大家做点好吃的。但骆春伟和战友们整晚都在出警,连烧烤都没能吃上几口,这让陈丽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辛苦。朋友问陈丽怎么忍受得了这样的生活?陈丽的回答是,因为爱,他们坚持了下来。

2016年10月20日,对陈丽来说,本来是个极普通的日子。这天一早,原本可以休息半天的骆春伟,因为放不下工作,要赶回单位,她只好开车送他去。一路上,他们还有说有笑。在派出所门前,骆春伟推开大门,走了进去,却不曾想到,这竟是他留给陈丽最后的背影……

当天下午,陈丽接到电话,说码头渔船着火,骆春伟跳进海里去救援了。陈丽放心不下,赶往派出所,一路不停地拨打他的手机,但一直没人接。

在所里等消息的陈丽,看到周围的人脚步越来越匆忙,脸色越来越凝重。

终究,陈丽没能等到骆春伟回来,第二天,陈丽与女儿在殡仪馆看到了骆春伟的遗体,骆春伟走了,只留下一个永恒的笑容。平时很少哭的女儿骆骆,在那儿哭得撕心裂肺。

后来,陈丽强忍住悲痛,悄悄到所里,把骆春伟的书、笔、照片都拿回家中,想给骆骆留个念想。不想打扰大家的陈丽本想悄悄去,悄悄回,但当她准备离开时,骆春伟的战友们排成了两排,流着泪向她敬礼。

回到家中,骆骆抱着妈妈说:“爸爸是英雄,妈妈不要哭,以后我来保护你。”

陈丽与骆春伟相识整整20年,相爱相知15载,在遗体告别仪式上,陈丽流着泪抚摸着骆春伟冰冷的脸,对他最后一次说道:“春伟,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嫁给你,嫁给穿军装的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