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西抚州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 用“细标准”管住红白事
www.fjsen.com 2017-03-27 10:54:25  刘旭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随礼的标准提倡不超过100元;带头拒绝“天价”彩礼;带头简化仪式,提倡低碳迎亲……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出台意见,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应带头移风易俗,文明节俭,严格控制操办规模和标准。其中当地还明确婚丧事宜是指党员干部以本人及配偶、本人及配偶的父母、子女及子女配偶名义操办的婚事、丧事及其他喜庆事宜。

该市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全市形成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事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动员党员干部争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表率,逐步影响到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

该市分别明确了操办红事和白事的原则,其中操办红事原则:带头不大操大办,不利用职务便利操办,不借机敛财;带头不收(送)礼或只收(送)随礼,随礼的标准提倡不超过100元;带头拒绝“天价”彩礼,在婚嫁中自觉弘扬新风;带头简化仪式,提倡低碳迎亲,拒绝“车队成串、鞭炮扰民、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不搞一次婚礼在多地举办仪式;带头倡导环保婚礼,不在公共场合乱贴红纸,提倡旅行婚礼、爱心婚礼、植树婚礼等,杜绝“婚闹”;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及身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积极劝阻不文明行为。操办白事原则:带头不大操大办,不讲究排场,控制丧事规模,不大摆筵席;带头不收(送)礼或只收(送)随礼,随礼的标准提倡不超过101元;带头简化程序,倡导厚养薄葬,丧事操办一般不超过3天;带头文明追思,坚决不搞违规土葬,提倡生态火葬等节地安葬方式,不搞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活动,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寄托思念;带头低碳祭扫,提倡采取鲜花祭奠等文明祭扫方式,不搞大规模焚香烧纸,保护生态环境;带头革除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接受群众监督,做文明新风的引领者。

该市强调,要实行“事先报告、作出承诺、事后再报告”的“两报告一承诺”制度。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隐瞒不报、不如实报告、不按要求报告的,或违背报告内容和承诺操办的,一经发现,应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情节严重的,要报告纪律检查部门进行处理。

此外,该市还要求各地建立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建立文明结对帮扶制度,完善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宣传阵地,开展专项整治,完善考评办法,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