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扬中为妇女送上创富“红包”
www.fjsen.com 2017-03-27 10:51:47  茹希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签超级订单 搭线上线下平台 量身定制脱贫途径

江苏扬中为妇女送上创富“红包

3月的江苏扬中,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扬中女性更是收获了接二连三的创富“红包”,迎接属于她们创业创富的春天。

“三八”节前夕,扬中妇联在奥体中心精心打造设置的100多个妇女创业就业展位前,吸引了上千人围观参与;扬中市政府大手笔与浙江义乌签订手工产品加工业务协议,让广大妇女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就业增收;富含扬中特色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线上、线下免费寄售模式,贴心帮扶贫困妇女,让她们有尊严地参与经济生活,收获劳动果实……今年,扬中妇联本着强“三性”、去“四化”的工作目标,在广泛深入基层、实地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创新作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枢纽功能,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

锁定来料加工 足不出户增收

3月4日,在“扬帆十三五巾帼建新功”——扬中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双助双创”行动启动仪式上,扬中市政府与义乌来料加工协会签订了5年约5亿元的手工产品加工业务协议。除了这笔超级订单,扬中市妇联专门联系了当地多家企业,提供帽子、手套、耳捂、串珠等来料加工业务。这些业务将进一步拓宽该市贫困妇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

活动现场,提供来料加工业务的义乌市伟天制品胶粘有限公司经理冯女士表示:“我们的业务操作难度不大,只要肯做,一天可轻松获得百元左右收入。”

“家里有田需要照料,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也走不开,这个来料加工正合适。”活动现场,王阿姨果断在来料加工意向调研表的“在家加工”“串珠类”“缝纫类”上画了勾,当天,共有87人填写了调研表均表示,“足不出户就实现创业就业,挣钱做家务两不误,真好。”

为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扬中市妇联专门成立了巾帼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收集、发布来料加工信息,同时,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项目接洽、技能培训、实体寄售、产品集市等服务。

线上线下推广 拓展产品市场

郭谦是扬中77鲜果店的老板娘,走入她经营的这家水果店,可以用“人头攒动”来形容,“这家店的经营特色就是水果特别新鲜,口感极好,到了每天下班时间,顾客都是‘抢’水果,不是‘买’水果了。”扬中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带着夸张的表情介绍这家店的火爆程度。

一旁的郭谦边熟练地操作着两部手机忙业务,边招呼我们落座,一阵忙碌后,她打开了话匣子:“妇联的‘三八’活动上表彰了我的创业经历,刚下领奖台,就有好多人围住我询问我的店址,这不,原先一台手机就可以搞定线上线下的水果店业务,现在需要两台手机啦,我的粉丝群一下扩大到8000人,业务量翻几倍,妇联帮我们创业女性宣传推广,影响力简直不可思议。”

扬中市妇联主席黄红兰也没想到,通过妇联的一次表彰活动,居然能为创业女性带来产品销量的“飞跃”,她由此联想到,“想要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妇联可以创新突破口,为她们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我们与镇江亚夫在线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让扬中妇女制作的土特产与精品手工艺品借助线上平台走向全国。”

精准贴心帮扶 创新寄售模式

讲起寄售模式,黄红兰笑言这还是一次基层走访中受助妇女给我的“启示”。

去年年底的慰问走访中,黄红兰带着妇联干部看望了因残致贫的妇女陈冬梅,当黄红兰将事先准备好的慰问金递给陈冬梅时,她突然哇哇大哭,坚决不肯收,倔强地说:“这个钱我不需要,我要凭自己的双手挣钱生活。”陈冬梅的话语触动了黄红兰:“单纯的物质帮扶对自尊心强的贫困妇女其实是一种隐形伤害,也没有持续性。”

如何精准帮扶、贴心帮扶贫困妇女,让她们有尊严地参与经济生活,获得报酬?黄红兰觉得:“妇联在帮扶贫困妇女的过程中,要提高她们的参与度,通过增加她们生产产品的附加值,让她们有获得感。”

寄售模式应运而生,它成为像陈冬梅这样的贫困妇女量身定制的创富途径。

扬中市妇联注重引导并发挥妇联团体会员的作用,“在市妇联牵线下,我们结对帮扶了陈冬梅,因为她有编织技能,便为她购买了毛线,让她在家编织,并联系实体店铺寄售,她手工编织的一件毛衣,附加值能达到500元左右。”扬中市委党校副校长郭伟英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