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彬县巧解高价彩礼“尴尬公式”
www.fjsen.com 2017-03-24 10:14:42  席博平 连晓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重金≠幸福 礼金≠人情 面子≠尊严

陕西彬县巧解高价彩礼“尴尬公式”

□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

记者 党柏峰

□ 席博平 连晓

听滔滔泾河水,望巍巍紫薇山,游古豳新城乡,尚文明新风气。三月的陕西彬县,犹如一幅长长的人文画卷:这里草长莺飞,绿茵成片,处处展现着春的生机;这里勤俭节约,崇德向善,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条件逐渐改善的同时,也滋生了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等铺张浪费的行为。城乡居民在操办婚丧嫁娶活动中占道搭棚、搭台唱戏、鼓号喧天,送葬队伍排成长龙、滞留街道、招摇过市、燃放炮竹、阻碍交通、污染环境、扰民乱市等不良现象严重影响社会风气。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和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彬县多措并举,巧解在人情世俗中的诸多“尴尬公式”。

说过去,苦不堪言

“三年前,我给大儿子办的婚礼,那时彩礼就15万元,还不算买三金、衣服、家具、待客,杂七杂八算下来花了我23万多元。我们老两口辛辛苦苦一辈子,省吃俭用攒的钱一下子没了,就这还欠下债了。眼下我这老二马上就要娶媳妇了,听说县上对彩礼、待客都有规定了,这下我们可算松了一口气,管管还是好!”家住彬县太峪镇蒙家岭村赵慧霞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在农村,像赵女士一样,娶一个媳妇就将生活从小康拖到贫穷的不在少数。

除此之外,操办各种宴请也是让人苦不堪言。彬县城关镇鸣玉池的王大爷气愤地说道:“现在这人都好攀比,不管过个啥事都讲求排场,一家一家之间互相攀比,讲究多得很,不爱惜粮食,浪费太大了。这都得好好管管。”王大爷一席话倒出了自己的不满,其实也说出了众多群众的心声。

讲政策,赞不绝口

3月22日,彬县义门镇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文明办的“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宣讲团,为镇村100多名群众代表,详细讲解了全县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方面的要求规定。宣讲现场,群众赞不绝口,积极争抢“致全县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等相关宣传资料。当宣讲人员讲到,农村婚事、丧失筹办不得超过30桌,每桌不得超过350元,农村彩礼不得超过6万元等倡议时,大家集体为全县这一新举动不断鼓掌叫好。

新春伊始,彬县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突破口,以法治、德治、村民自治“三治融合”为方法。大力开展“议评照”道德评议为重点的村规民约修订、道德评议、婚丧陋俗整治、孝老爱亲实践、家风家训传承、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主题等系列活动,着力解决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富裕百姓”建设。为了使这一活动扎实有效,彬县在深化农村移风易俗中制定了近期和远期目标。目前,全县实行的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县城区域“两餐改一餐”近期目标已全部落实。远期将于2020年,全县农村“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婚丧嫁娶中“两餐改一餐”成为习惯,移风易俗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全县50%以上镇村建设县级以上文明村镇,使新型农民成为“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文明家园建设的主力军。

在移风易俗活动整治中,为了让全县党员干部职工起到带头作用,彬县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彬县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和《彬县从简办理农村婚丧嫁娶管理办法》,采取婚丧嫁娶报备督查制,提出了在操办婚丧事宜中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宴席仅限当日中午一次,车辆不得超过8辆,酒不得超过100元,烟不得超过10元,礼金不得超过100元等多项严格规定。此规定出台实行以来,大家纷纷表示,这样做为大家都减负了,也不失情面。

谈变化,有目共睹

“我今年2月给女儿添箱,按县上规定,我提前在县纪委办进行了备案,当天只邀请了主要亲戚朋友,坐了20席,花了不到2万元,比原计划节省了不少。我看这样好,大家都轻松。”彬县某机关单位王先生高兴地说。

移风易俗,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群众从中实实在在获得了幸福。

彬县太峪镇的寺家庄村红白喜事理事长李建强讲道,自从县上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我们村成立了理事会,大家相互帮忙,和以前相比开资少了一半。

与此同时,变化最大的还是全县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少了。城乡街道处处展现着“燃放爆竹一瞬间,浓烟雾霾永不散”诸多宣传标语,就连新春时的年货市场也很难找到出售的烟花爆竹;学校里,传颂《道德经》《弟子规》的活动多了。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不断融入青少年的成长之中;街道上,文明行车、礼让三先的行为多了。城乡街道面貌一新,井然有序;乡村里,道德讲堂活动多了,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以往的赌博、吵架等恶习逐渐退却。目前,全县上下已掀起了持续向善向上,抵制陈规陋习的新风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