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家风家训”成陪嫁 “德孝宣誓”成时尚
www.fjsen.com 2017-03-23 11:08:29  姜军旗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政府引导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山西掀起婚俗新风

“家风家训”成陪嫁 “德孝宣誓”成时尚

在不少地方,因为大操大办、斗富比阔等婚嫁陋习兴盛,婚嫁成了压在农民头上的“一座大山”,也成为广大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大障碍,甚至导致部分农民因婚返贫。

可喜的是,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在山西运城等地,通过政府引导和村民自治相结合,农村婚俗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婚嫁陋习正在被“家训陪嫁”“婚礼宣誓”等时尚婚俗取代。

给娃结个婚 父母脱层皮

1994年出生的程亚洲在当地已经算是“大龄青年”了,他的婚事也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母亲最大的希望是今年的大棚冬枣能卖个好价钱,给儿子攒钱娶媳妇。

在“冬枣之乡”山西省临猗县庙上乡,多年前的棉花、小麦地清一色地成了水果大棚。冬枣、樱桃、葡萄……规模化的种植和科学管理,使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

“辛苦一辈子,就是给娃取个媳妇。房子和车是少不了的,离县城近的还要在城里买房。”“彩礼钱,在二十年前的说法是四平八稳,480元。现在涨了几十倍了,一心一意,以前是1100元,现在是11万元,‘前四后八带拖挂’,就是12万元加一辆小汽车。”

“少说也得10万元的彩礼,这还不说房子、车子和婚礼的费用,全部算上,50万元也是有的!”程亚洲的母亲把希望寄托在自家的十亩枣园,“遇上好的行情,一年能收入10万元,但大棚、肥料的投入也大。养个儿子,不吃不喝七八年也不见得能娶得起媳妇儿。”

运城地处晋南,农业条件优越,周边县市近年大力发展果品经济,农民收入增长迅速,但彩礼也水涨船高。除此之外,“认门费”“改口费”,名目繁多,五花八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经济水平差异较大,当地彩礼普遍在8万元到20万元之间。临猗县的一位机关干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彩礼平均10万元,如果算上房子和车,以及婚礼的费用,至少50万元。“即便是农民收入相对较高的临猗、万荣等县,这笔数目也是很重的负担。在平陆、垣曲等农民收入相对较低的山地县,哪家娃结婚,父母不得脱层皮?”

新绛县电视台曾联合当地妇联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该县部分农村,不少父母借钱甚至贷款为孩子娶媳妇,在还债中度过余生。节目中,新绛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给出的涉及彩礼的民事案件数字,更说明了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彩礼不仅没能给新人带来幸福的婚姻生活,反而为家庭矛盾和贫困埋下了隐患。

红白理事会为婚丧立新规

“在农村,彩礼一年比一年高,甚至越来越离谱,而且是越穷的地方彩礼要的越高,已经远远超出了农民的承受能力。要车要房,现在已经是很平常的了。在山西,晋南、晋东南一带的农村彩礼在8万元到15万元,而相对贫穷的晋北有的地方开口就是3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原平子干乡子干村党支部书记栗翠田一直关注农村婚嫁陋俗,他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往往是辛辛苦苦一辈子,给娃娶个媳妇就又是债台高筑了,下半辈子的任务就是还债。这实际上是个恶性循环。”

“最主要的还是要移风易俗,村集体要订村规民约,重拾勤俭持家的朴素作风;再就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让优良家风乡风把歪风邪气压下去。但更根本的是大力推进扶贫事业,农民脱贫了,日子好过了,高额彩礼等婚嫁陋俗就会慢慢消失。”

其实,早在2015年1月,山西省民政部门在全省开展婚丧陋俗专项整治并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取得了明显效果。

山西省一位民政干部告诉记者,在制止大操大办、破除婚丧陋习方面,成效还是显著的,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在婚嫁方面的支出。

在临汾及运城的不少县区,红白理事会已实现全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红白理事会由纪检部门负责,并全部由各级一把手任会长,将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婚丧陋习和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纳入红白理事会监督的范围。

“婚丧嫁娶每桌标准多少,请多少人,随礼多少,红白理事会都有一个上限。对于老百姓而言,既省了事,也省了钱。最重要的是以前大操大办、斗富比阔的现象也没了。”运城盐湖区金井乡一位干部这样评价红白理事会。

为了破除陈规陋习,重塑乡风民俗,山西省文明办和各级妇联也曾发出倡议,摒弃高额彩礼及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2017年年初,山西省妇联向全省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发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提倡喜事新办,不收高额彩礼,不大摆宴席,推行集体婚礼、旅游结婚,倡导健康文明环保节俭的婚俗新风。

山西省妇联宣传部部长刘文斌认为,大力宣传文明乡风对每个人和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化作用不可低估。“在近年的家庭文明建设中,一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典型以及依靠诚实劳动脱贫致富的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和孝老爱亲的模范,被评选出来并加以褒奖并大力宣传,客观上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