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74岁儿媳孝敬105岁婆婆的故事
www.fjsen.com 2017-03-23 09:52:36  郑志忠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余忆正在给婆婆梳头。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郑志忠 文/图)“婆婆摔了一跤以后,更想搬回老家住了。”“可是到了乡下,无法行动的她谁来照顾?”“顺着老人的意愿最要紧,我们来照顾。”这是去年余忆为了安排婆婆生活与孩子的对话。余忆今年74岁,她的婆婆黄石狮厝今年105岁,余忆是二儿媳。商定之后,余忆叫来儿子,把婆婆送回老家,从此一直留在老人身边,细心照顾。

黄石狮厝的老家在仙游县书峰乡书峰村卓宅自然村,这是个离城关10多公里的小村。近日,记者一行来到卓宅自然村,走进这个“孝友传家”的大家庭。

书峰乡是枇杷之乡,如今青壮年人大多外出经商、打工。黄石狮厝的老房子位于山坡上,土坯木结构。“四壁含清风,丹霞射其牖”,门前新贴的这副对联,给这座斑驳的老宅添了一抹亮色。屋里生活设施简单,但被收拾得十分干净、整齐。

一楼西厢房里,余忆正在给婆婆梳头发,还轻声细语地与老人拉家常。黄石狮厝是以出生地取的名字,这位老人虽无读书,但举止端淑,百岁高龄的她依然红光满面。梳过头发,老人的三儿子、75岁的林钟毓从床上将其抱起,老人微闭着眼睛,安详地坐在椅子上。

环顾大厅,土墙上有一幅写着“孝友传家”的丹青匾额。书峰村党支部书记林建耀告诉记者,这是去年重阳节村委会赠送的,以彰扬余忆“孝友传家”的美德。

余忆是仙游县已故书法家余鸿的长女,出身书香门第的她,从小就知书达理。如今余忆已是儿孙绕膝,本可以安度晚年,但婆婆摔倒后,她再次放弃在县城舒适的生活,来到这位于山旮旯的小村落,依旧如十几年前那样,尽着一个儿媳妇的本分。

据林钟毓介绍,余忆年轻时由县城嫁到山村,丈夫在异乡教书,她在家中养育儿女、孝敬公婆,一人担起生产生活的重担,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2005年,余忆的丈夫退休后,她肩上的担子刚减轻一点,但不久丈夫不幸病逝,赡养公公婆婆的重担又落到她身上。

十几年过去了,余忆和她的小叔子、妯娌相互扶持,轮流细心照顾着公公婆婆的生活起居。林建耀说,余忆的公公92岁时离世,那一年,余忆二话不说,从县城回到乡下,搭了一张简易床在婆婆床边,每日为婆婆换衣梳妆、端水送饭。后来,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她又把婆婆接到城关。

去年,婆婆不慎摔倒,大小便失禁,余忆更是日夜守在她身边。后来,婆婆想搬回老家住,余忆又跟着搬回乡下,寸步不离。婆婆无法行动,每日要有人抬上抬下,余忆自己力不从心,就把在浙江带孙子的小叔林钟毓叫回。现在,老人三儿子林钟毓以及二儿媳余忆、最小的儿媳三人一同伺候老人。

余忆曾做过两次手术,尤其是腰椎手术后,无法弯腰提、搬物品,即便如此,她对婆婆的照顾从未懈怠。余忆常说:“婆婆高寿,这是一家人的福气。当儿媳的应该珍惜这份福气,更好地侍奉老人,这也是晚辈应尽的义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