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新增“妇女与反贫困”“儿童与安全保护”等领域
www.fjsen.com 2017-03-22 11:03:58  周玉林/肖菡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贵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亮点纷呈

新增“妇女与反贫困”“儿童与安全保护”等领域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周玉林/肖菡 发自贵州 3月20日,《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新规划立足贵州本土实际,增加了帮扶妇女脱贫的“妇女与反贫困”、特别关爱帮助留守儿童的“儿童与安全保护”、结合大数据发展战略的“贵州妇女儿童云”建设等三大新的发展规划领域。

新的妇女规划内容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反贫困、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新的儿童规划内容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安全保护、儿童与社会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

贵州省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杨玲介绍,该省立足本土实际谋划妇女儿童发展,在规划中特别增加了三大领域:

一是立足决战贫困,在妇女规划中增加“妇女与反贫困”发展领域。该领域分别从“完善扶贫政策体系、减少女性贫困人口、提高女性创就业能力、兜底扶贫、特困救助”等几个方面明确了妇女脱贫重点目标,并围绕这些重点目标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十项行动等10条策略措施,最终达到“女性贫困人口数量逐年减少,实现全面脱贫”目的。

二是立足贵州留守儿童比较突出的实际,在儿童规划中增加“儿童与安全保护”发展领域。分别从“完善儿童监护制度,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人身安全,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致残,配备村级儿童工作(志愿)者,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的伤害”等方面明确了重点目标,并围绕重点目标提出了完善、落实儿童监护制度等10条策略措施。

三是结合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特别增加了“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内容。提出建立以身份证号码为核心字段的儿童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的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杨玲表示,这意味着贵州飘来一朵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贵州妇女儿童云”,为服务妇女儿童搭建一个综合资源平台。

为了保障新规划的实施,贵州省强化了妇女儿童机制建设,包括建立目标管理考核问责制、建立报告制度、健全会议制度、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