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病态瘦”网红的命运
www.fjsen.com 2016-11-23 10:51: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印象较深的一则广告中的女子清癯如仙,锁骨毕现,她那艺术拍摄营造出来的瘦骨嶙峋的美让人向往也让人绝望,因为你不能肯定自己在被饿死之前是否能有这样明显的锁骨?而她那一声声甜美的关切:“不要太瘦哦!”看似关切,其实是一种“曝光”和打压,让人多多少少不免自卑着。自卑之下,你开始审视自己:是否该减肥?是否该吃减肥食品或是减肥药?而你较少听说过哪位男士在服用减肥药,也未曾看到哪个减肥广告中的主角不是女性。脂肪这个生命有机体的必要元素被异化成了美丽之大敌,而不美丽的女人又怎能有幸福、又怎配拥有幸福?

于是“没有最瘦,只有更瘦”成为一种时代流行病。当淀粉和脂肪成为美丽天敌,主食也就成为不受欢迎的,不少追求“轻瘦美”的女子甚至终日水果、蔬菜充饥、勉强度日。即使她们的身体机能、器官面临着可能致病甚至是致命的损伤,大脑运转也有点迟钝,有人也因此染上了厌食症……但“瘦才是美的”这类被媒体报道、减肥品广告宣传点亮、强化了的概念占据了她们的头脑,瘦的心理需求对她们来说显得如此强烈,以致有的人变成了为瘦而瘦,健康已经被置之脑后……就像这位浑然不觉的网红博主。

此时,能有网友对她予以当头棒喝当是幸事吧。相信多年以后或是用不了多久,她就会为此而感谢要求封杀的人们。而在一个“以瘦为美”的舆论甚嚣尘上的社会也幸好还有这样的清醒者和爱管闲事的人。

还看过另一则关于极瘦女子的新闻:一位名叫丽兹·维拉斯奎兹的女子天生患有罕见病,导致其一只眼失明,且吃多少东西都无法增加体重,以至瘦骨嶙峋。17岁时,她无意间发现某网站上传了一题为“世界最丑女人”的视频,其中的女人就是她。当时约有400万人次观看,许多人对她恶语相向,留下不少恶毒评论。恶评并未打击到丽兹,她反而变得更积极乐观。26岁的丽兹拍了自己的纪录片,希望以此鼓励和帮助他人。

“最丑女人”,一个令人伤痛的称呼。她的极瘦是一种病,她身不由己。但她并未屈服于命运。她把自己的故事上传网络,意在鼓励人们如何在“最丑”的界定下活出精彩来:如果“最丑”你都能够风轻云淡处之,那又何须拘泥于他人眼中的胖与瘦?样貌可以任人评说,但活得精彩却是不可剥夺的个人专利。

都是极瘦,同为“网红”,不知前述那位时尚博主看到这后一位自拍纪录片的女子,会做何感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