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承父志 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国家级非遗技艺重返市井
www.fjsen.com 2016-11-22 15:23:32  郭冰德 陈龙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女承父志 非遗技艺重返市井

  黄雪玲在授课(左一)

东南网1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 文/图)在泉州市鲤城区甲第门文创园区内,一个以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命名的“黄义罗木偶雕刻坊”悄然开张,吸引了不少兴趣爱好者前来观摩学习。

昨日,导报记者探访了这一雕刻坊,该雕刻坊主要是由黄义罗之女——泉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雪玲负责授课,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广大市民体验传统技艺,感受民间的美学。

雕刻坊虽小,但是布置得十分精巧:入门即是一堵展示“生旦净末丑杂”各个角色的墙,房内还展示有木偶头的历史渊源、雕刻的工序等。而窗台下就是一张长条桌子,桌面上放着各种未完工的木偶头和工具。

传承人黄雪玲告诉导报记者,她和姐姐黄紫燕从小就跟在父亲身边,耳濡目染地学习了木偶的雕刻技艺。去年,她父亲离世后,她们和母亲继续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但是也倍感传承的压力。“20多年来,我和姐姐不断地雕刻木偶头,这不仅仅是出于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的使命,更是父女之间无声的爱的体现。”黄雪玲称,以前生活在父亲的光环下,突然间一切就都落到她们姐妹肩上,所以就一直希望能有所改变。

据悉,经过数个月的筹备和规划,黄雪玲最终将雕刻坊选址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区内,木偶头雕刻传统技艺也最终重回市井和大众,不断尝试破解传承方面的难题。

黄雪玲介绍,目前雕刻坊主要从介绍木偶雕刻技艺和脸谱描绘入门,以后还将开设短期培训班,让参与者可以独自完成木偶雕刻和制作。“希望通过这样的办法,可以结识有缘人,将这一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