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启动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助力妇女脱贫
www.fjsen.com 2016-11-23 08:42:42   来源:中新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南平市松溪县的下岗女职工陈珍平来说,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可以让她一个月有7000多元的收入,相比于过去一家6口人一年才有1到2万元的收入来说,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今年5月起,陈珍平在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参加了培训班,学习老人护理和母婴护理。拿到了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书和高级催乳师证书后,陈珍平很快重新开始就业,并有了可观的收入。

“现在一个月就有了过去半年的收入,家庭生活有了改善,脱贫当然也很有希望。”陈珍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家政服务行业如今越来越被需要,有了一技之长后也受到社会的尊重,她觉得“眼前是一片光明”。

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是“福建省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今年初,松溪县妇联联合松溪县扶贫办的部门,依托该基地开展家政培训。基地建成10个月来,已累计培训了5期共453人,落实就业105人,陈珍平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9月,福建省妇联与南平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闽姐姐”家政服务品牌,共同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提出了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具体举措。

22日,福建省巾帼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在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启动,首期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也正式开班。

据统计,福建现有的建挡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5.2%。福建省政府近期同意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省实施“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以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为重点对象,从家政培训这一妇女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重点领域入手。

首期精准脱贫家政培训班学员60人,主要来自松溪县茶坪乡、花桥乡两个乡镇。松溪县妇联整合资源,为她们提供接送、食宿、教学、实操、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培训的主要课程有职业心态、职业操守、家政服务、育婴、老人护理、法律常识等,并安排赴医院、工厂等现场教学。

“在摆脱贫困的道路上,妇女既是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凤鸣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福建省各级妇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应积极作为,发挥好独特的作用。

福建省妇联正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批“福建省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从2017年起实施精准脱贫家政培训,2017至2020年每年培训3000人。

李凤鸣希望,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因地制宜,大力培育具有各地特色的家政服务品牌,合力把“闽姐姐”家政打造成为福建省家政服务的行业标杆;认真筛选培育“闽姐姐家政培训服务基地”,依托“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等载体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大局;组织松溪经验,在培训对象精准、课程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推荐就业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五个精准”上下功夫开展精准脱贫家政培训。

当天,李凤鸣实地走访了松溪县家政实训基地和建阳区佳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两家“福建省闽姐姐家政培训示范基地”。她表示,希望广大妇女能坚定信心,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学习掌握家政服务知识和技能摆脱贫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