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石狮“马路夕阳天使”文明引导 温暖行人心
www.fjsen.com 2016-11-14 12:11:04  张晓明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马路夕阳天使”温暖行人心

  连秀凤在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引导工作

人物名片

“最美志愿者”提名奖

姓名:连秀凤

年龄:64岁

职业: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长

核心提示

2010年年底,退休的连秀凤抱着发挥余热、反哺社会的想法参加了石狮志愿者队伍。2012年10月,她组织50多位退休老同志成立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因表现出色被推选为队长。4年来,无论寒冬酷暑,她充分发挥公共文明引导员的示范作用,带领老年志愿者们在全市各大主要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引导工作,为城市交通提升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文明引导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多达38万小时。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文明引导 行人游客都点赞

石狮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0月,50名队员每天坚持在石狮荣誉酒店、工商银行、长福路口、华侨医院等路口履行公共文明劝导职责,被群众赞为“马路夕阳天使”。

交通文明引导看似简单,真正做好却非易事。一个称呼没说到位,市民就会有意见;站累了休息一会儿,别人会误以为你在偷懒。“公共文明引导不是关起门来做好事,而是要做好示范给全市人民看。”为此,执勤期间,连秀凤一边认真做好引导工作,一边细心研究如何通过规范语言和动作来提升推动文明引导质量,而经她“改良”的文明引导方式也赢得了外来游客的认可。

担任队长后,她的工作模式从固定岗位引导变成了流动巡查。自此,无论寒冬酷暑,不会骑摩托车的她每天坚持步行走访于各大交通文明引导路口,及时发现公共文明引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调整改进,营造团结友爱的集体氛围。

助人为乐 无私奉献心比心

4年来,除了交通劝导外,连秀凤还带领着队员们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比如,在路口帮助走失的小孩找寻家人,搀扶老人过马路。2012年11月初,一对北京夫妇来石狮找寻曾繁华一时的服装批发街,恰巧遇到执勤的连秀凤。由于历史变迁,他们要找的地方已经不存在,但她依然在地图上详细介绍,让北京游人称赞不已。2014年,连秀凤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位83岁老人突发心脏病昏迷,她果断挺身而出,与驾驶员、乘客协调,将老人一路护送就医,并在第一时间联系警方和老人的家人。

“第一次穿上义工服站在路边劝导还有些不好意思,但看到在义工们的劝导下,车辆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特别是听到行人说‘有了你们,过马路更放心了’,就感到很自豪,觉得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的开展非常有意义。”连秀凤说,她们默默付出,就是要用心去换来城市的文明。

照顾队员 比对待家人还亲

对公,连秀凤工作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在私,她待队员如亲人,关心队员的精神生活、家庭生活。

队员龚淑贤因病好几天没来站岗引导,连秀凤获悉后,立即组织部分队员到家里看望;得知一队员因家人不支持其从事公共文明引导与家人闹情绪,她一方面对队员进行心理引导,一方面深入队员家里做队员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促进家庭和谐。不仅如此,她还为队员们集体办理了爱心公交卡,免去队员的来回奔走之苦;组织队员参与年度体检工作,确保队员的身体健康……

虽然赢得了队员和游客的肯定,但连秀凤依然觉得公共文明引导工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她看来,公共文明引导就是城市的一个宣传窗口,引导员的一言一行关乎城市形象,文明引导水平提升了,城市也将越来越美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