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见怪不怪的“女人不做饭”
www.fjsen.com 2016-11-10 11:30: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侯坤

“怪了,做饭的没一个年轻女人啊!”一天下午,杭州清水公寓张阿姨聊到她的厨房见闻时,脸上全是不可思议的表情。张阿姨家住清水公寓。上周六晚6点,她在阳台上手洗几件衣裳,看到对面楼有7户人家厨房的灯亮着。这时衣服也洗完了,张阿姨好奇心起,就看了一下厨房里做饭的都是哪些人。“我发现,有两个中年男人,两个年轻男人,3个大妈在烧菜,反正没有一个年轻女人。”(据11月8日《都市快报》)

以前,如果哪家的女人不下厨,恐怕少不了被风言风语指指点点,认为她没有承担起女人应负的责任,批评她没有扮演好女人这一角色。“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虽然已经饱受质疑,但仍然是社会的主流思想之一。正因此,女人的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被严重固化,仿佛只有在家相夫教子才是“最正确”的人生路线。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女人不做饭的指责之声渐弱。近年来,女性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工作机会,开始在社会角色塑造上有更多的成绩;一些男性也逐步接受了角色转变带来的落差,开始走入厨房,尝试曾经被认为专属于女性的活动。张阿姨看到的“七户人家做饭,没有一个年轻女人”的画面,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至少男女之间逐渐打破刻板界限,互相尝试乃至胜任对方的角色,是不争的事实。社会角色、家庭角色的平等化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是文明和进步的体现。

当然,不是说女人不做饭就实现了男女平等,而是透过更多男人开始做饭的现实,反映出男女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正呈现更多相互交叉与相互替代。当男女之间有了更多的角色互换经历,一方会懂得持家的不易,另一方也会体会到拼搏的艰辛,如此势必有助于双方互相增进沟通理解,使家庭社会关系更加平等、和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