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女与法 > 正文
厦门多起官司因物价上涨子女要求追加抚养费
www.fjsen.com 2016-10-31 14:29:08  陈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物价上涨,孩子的抚养费也要上涨吗?近日,厦门有好几位妈妈带着子女到法院状告父亲,起诉认为物价上涨,孩子的开支也在增长,要求父亲追加抚养费。

离婚时约定好的抚养费,还能不能再调整?物价上涨,抚养费又该怎么涨?涨多少才合适?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整理了三个起诉请求抚养费上涨的官司,并请律师进行分析解读。

案例1

9年不涨,爸爸被告上法庭

“物价上涨,抚养费不能9年不变,也该涨了!”近日,晓菲(化名)在离婚多年之后将前夫告上了法庭。她作为女儿的法定代理人,代女儿起诉,要求提高抚养费。

原来,2007年晓菲与前夫阿毅(化名)经法院判决离婚。女儿跟随晓菲生活,阿毅每月支付抚养费750元。

晓菲说,随着物价上涨,加上女儿学钢琴、参加课外辅导等开支,当初每月750元抚养费的标准已经不能满足需要。

晓菲还说,前夫事业有成,应该每月承担5000元的抚养费,另外已经产生的学习培训费用,他也应承担一半。

不过,被告阿毅答辩说,他认为参加补习培训只是晓菲单方面决定的,应该自行承担。

判决:物价涨,抚养费也要涨!

近日,湖里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原本每月750元的抚养费应该涨,参照厦门市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实际生活水平等因素,法院判决酌情调整抚养费为每月1800元。

判决指出,依照法律规定,晓菲有权要求阿毅在判决原定数额的基础上增加抚养费数额。另外,孩子的学习培训费用属于教育费,已经实际产生并且有相应的凭证,要求阿毅负担一半合理有据,依法予以支持。

案例2

7年不涨,爸爸还拖欠不给

近日,思明区女子阿玉(化名)也为了抚养费和前夫对簿公堂。阿玉代女儿起诉说,前夫经常拖欠抚养费,而且双方在2009年离婚时约定的抚养费太低了,所以抚养费也应该上涨。

原来,阿玉今年34岁,家住思明区,她和前夫林先生(化名)有一个女儿,已经8岁了。七年前,阿玉和丈夫离婚,离婚协议书约定,女儿随母亲共同生活,父亲每个月要支付抚养费1500元,直至女儿年满18周岁止。

但是,据阿玉起诉说,这些年孩子父亲经常拖欠抚养费。为此,阿玉近日起诉要求前夫支付拖欠的抚养费。同时,考虑到物价上涨,抚养费也应从每月1500元涨到2000元。

判决:每月涨到2000元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林先生支付拖欠的抚养费2551元,并且抚养费也要调整,自今年5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2000元,直至孩子年满18周岁止。

法院认为,离婚后,一方抚养的子女,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的一部分或全部。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子女抚养费的数额,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本案当中,原告主张应将抚养费从每月1500元上调至2000元,被告未作抗辩。法院认为,此前双方就抚养费金额的确定系在7年前,考虑到物价上涨等客观因素,可以适当增加被告应承担的抚养费,因此,法院判决支持原告增加抚养费的诉讼请求。

案例3

姐弟告父亲,要加抚养费

姐弟二人状告父亲,称物价上涨,抚养费也应上涨。此前,思明区法院还曾受理过一起这样的抚养费纠纷,最终,一审判决认定孩子的开支确实在增长,要求父亲追加抚养费。

原告小莉(化名)和小勇(化名)是姐弟,姐姐今年20岁,弟弟19岁。13年前,他们才六七岁时,父亲吴先生就离家出走,杳无音信。

2005年年底,母亲刘女士和父亲离了婚。刘女士称,离婚前,吴先生就已在上海与他人另组家庭,并育有一子。当时,离婚判决书上要求,吴先生应自2002年3月起,每月支付姐弟俩抚养费1000元(每人500元)。离婚时,刘女士从吴先生的财产中抵扣了57705元抚养费。

近日,姐弟二人又将父亲告上了法庭,称抚养费应上涨。

姐弟二人在法庭上说,父母离婚后,由于城市居民生活消费指数逐年提高,加上姐弟两人成长发育及升学等因素,当初的500元抚养费,已经远远不够支付姐弟俩的生活、教育等开支。

因此,姐弟二人提出,应该追加抚养费至每人每月3000元,从2009年6月起,支付至两人独立生活时止,合计40.8万元。

判决:每月涨到1250元

最近,思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吴先生每月分别向小莉、小勇支付抚养费1250元,直至两人独立生活时止。

法院审理后认为,姐弟二人目前的生活、教育费用支出确实较大,而且已经实际产生,对此法院予以认定。

不过,姐弟二人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证明父亲的经济条件足以负担诉请的抚养费金额,也未能证明父亲能够予以一次性支付抚养费用。因此,法院仅仅部分支持姐弟二人的诉请,判决酌情提高抚养费。

律师说法

约定抚养费还能再调整

离婚时约定好的抚养费,还能不能再调整?对此,厦门资深律师林敏辉认为,离婚时约定的抚养费可以调整。

因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子女的抚养费主要与给付抚养费的一方的收入、当地的生活水平、子女患病或者上学所需的费用等情形有关。

所以,如果给付抚养费的一方的收入、当地生活水平、子女患病或者上学的费用发生较大变化,双方都有权要求将抚养费进行调整。

物价上涨,孩子的抚养费又该怎么涨?依据什么标准,涨多少才合适?林敏辉律师说,物价上涨,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可要求另一方增加支付子女的抚养费。上涨的幅度应根据当地生活水平以及给付抚养费一方的负担能力而确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