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随夫进城妇女,变身抢手育婴师
www.fjsen.com 2016-10-12 08:34:32  吴旭涛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郑雨桐)

妇女随夫进城,工作却难找

近日,蕉城区洋中镇前路村育婴师培训班又开班了,32名山里的妇女参加了培训。

“之前看到亲戚有从事育婴师工作,很心动,可一直苦于没有门路。”吴丽参加了本次培训。她今年30岁,之前在家专职带孩子。通过培训,她了解到育婴师的知识、操作、考证等内容,受益匪浅。她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自己能顺利上岗,成为一名合格的育婴师。

育婴师培训,近几年才兴起,却让这些农村妇女赶起了时髦。为何?事情要从今年春节说起。

今年初,前路村举办元宵活动,有许多返乡人员参加。驻村的第一书记陈德南了解到,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有很大一部分妇女都因丈夫打工跟随进城,却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陈德南和村妇联主任冯雅珍商议,该如何解决村里妇女的就业问题?但这些随夫进城的农村妇女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也缺乏相应的职业技能,很难在城里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算有,也大都是做些手工活零工,辛苦不说,工资也不高。

经过一番讨论研究,他们想到了育婴师这个职业。

如今,城里的年轻夫妇工作压力大,很难抽出时间照顾孩子。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有经济实力,也愿意请专业育婴师。而农村妇女在照顾孩子、整理家务、煮菜做饭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上手容易。另一方面,今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为育婴师带来了更大的市场。

说做就做,陈德南、冯雅珍立即着手对村里妇女进行摸底调查。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

瞄准社会需求,她们很“抢手”

育婴师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必须掌握专业技能,需要培训才能上岗。在大城市,育婴师还需要持职业资格证上岗。

陈德南来到蕉城区人社局寻求帮助。该区技术工人交流中心主任陈超了解到前路村的需求,当即决定帮助他们,还为他们从一家专业家政公司请来了高级育婴师林玲,为前路村的女村民进行培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