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积极探索构建“网上妇女之家”
www.fjsen.com 2016-10-09 10:26:17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去年来,省妇联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妇女群众在哪里就要深入到哪里,阵地在哪里就要跟进到哪里,需求在哪里就要服务到哪里”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今年2月,在整合原有资源基础上,省妇联全面推出“网上妇女之家”,重点在建设网络阵地、提供网络服务、加强网络引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该网络平台带动下,省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受到社会各界肯定,成为我省各级妇联干部倾听妇女群众意见,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渠道。

建阵地,扩大对妇女群众的网络覆盖

以多样化渠道扩大覆盖面。针对不同领域、群体和层次妇女对象,2014年省妇联开通了福建省妇联新闻网、并在人民网开通了福建女性频道,2015年1月在自媒体“闽姐姐”微博基础上开办了微信、微电影,2016年1月探索推广妇联主席联系妇女群众互动社交平台,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福建妇联网”工作新格局。目前,网站点击量达2143.8万,微博听众400万。以社会化队伍提升专业性。依托社会力量组建三支队伍即聘请网信办政策顾问、省妇联专家顾问、妇女理论研究专家学者、新媒体领军人才组建省妇联新媒体导师队伍,为“妇联网”提供决策指导和专业培训;邀请主流媒体评论员、知名新媒体评论员、性别评估法律顾问建立省妇联新闻评论员队伍,为“妇联网”做好“舆论场”;集合专兼职妇联干部、团体会员、妇联执委、妇女代表、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各方面力量组建妇联网络宣传员队伍,共同参与妇联网建设。以常态化机制构建大格局。建立系统化的领导机制,启动妇联新媒体工作“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牵头调研新媒体、定位新合作、谋划新格局,全面研究部署推进新媒体工作,全省妇联系统56个微信公号组成“闽姐姐”微信矩阵,52个官微组成“闽姐姐”微博群,全省妇联系统会议、活动和培训都以关注“闽姐姐”为标配,形成妇联的统一标识。建立社会化合作机制。如与人民网、东南网、腾讯网等10多家重要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开展技术、平台、内容和人才合作,积极抢占网络传播的制高点,传播正能量。

给服务,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

开展微博问策,了解妇女群众需求。针对妇女儿童民生热点问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权威渠道开展网络问策,热情欢迎群众上网“拍砖”“灌水”,出谋划策,受到网友热切关注。比如省妇联开展的“福建新发展、女性新作为”网络微博问策,收到400多条网友征文、建言,成为畅通妇女群众诉求,接受妇女群众监督的新渠道。建立微信工作法,做大妇女群众“朋友圈”。创新妇联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工作方式,如2016年1月建立妇联主席联系基层妇女的“好姐妹”微信群,与妇女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在省妇联主席和副主席的微信群里,从创业创新、脱贫致富工作,到孩子托管、台风防范等内容,都随时有反映、有互动、有解决。在省妇联带动下,全省1820多名妇联干部都开通了微信,通过微信平台联系妇女群众近10万人。“微信工作法”成为了解妇女、贴近妇女、为妇女排忧解难、同各界妇女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新途径。拓展网上服务项目,打造贴近妇女群众的网络品牌。以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出发点,在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推出网络评选、妇女创业、法律服务、亲子课堂、幸福婚姻、公益服务六大类20多个新媒体服务项目,受到群众喜爱。2015年9月成功举办的“巾帼闽商高校创业分享会微信直播服务”,有效突破了传统活动人数少、内容单一的局限,直播当天线上线下分享人数高达7万多人。直播活动前,组织专门人员走进高校召开大学生创业需求座谈会,问需问策;活动后还推出各大企业招聘信息和后续创业服务,并为获奖项目提供奖励金。为此,“闽姐姐”被女大学生评为“最有新媒体意识”的网络平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