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下大力气建队伍
www.fjsen.com 2016-10-10 11:47:52  周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妇联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和管理制度综述

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妇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增补全国妇联专兼职副主席3名,其中兼职副主席1名;增补书记处书记2名,其中挂职书记处书记1名。包括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内的一批“新鲜血液”进入了全国妇联领导班子。

这是全国妇联深化改革的举措之一。《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提出,在选拔机关干部时,全国妇联将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注重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不拘一格从基层、从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充满活力的全国妇联机关干部队伍。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妇联亦结合各自情况,积极探索实践。

上海市妇联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市、区(县)妇联领导班子实行“专挂兼”,专职、挂职、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其中专职成员不超过50%。同时,上海建立机关干部“2+1”的干部队伍配备、使用和管理模式。“2”是指专职干部和选派的挂职干部,“1”是指机关工作志愿者,挂职干部和志愿者总人数不少于精简的编制数。注重从基层妇联组织以及企业、事业、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遴选社会各领域热爱、善做妇女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机关专职干部行列。街道乡镇、居村妇联要广泛吸纳辖区内热爱热心妇女群众工作、在妇女群众中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楼组长代表、文体团队代表、自组织负责人、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妇女代表,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

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解释,妇联组织要吸收来自各行各业的“鲜活血液”,不论是领导班子还是工作队伍都“欢迎来自外部的‘鲶鱼’”。今后热爱文体活动的“广场舞”阿姨都有可能吸纳到妇联组织来。

“我们仅有200多名专职妇联干部,但‘编外妇联干部’超过一万人。”湖南湘潭市妇联的这一做法,被湖南省妇联作为重视群团工作的群众性与创新发展的有效探索。

湘潭市义工联会长张艺辉说,在义工联注册的志愿者有3000多人,其中女性占70%。在妇联的帮助下,义工联建立了妇联组织,义工联办公室就是“妇女之家”,2000余名女性志愿者积极参加妇联的各项活动,许多人成为“编外妇联干部”。

《改革方案》同时提出,要推进妇联干部在妇联系统上下交流,开展全国妇联干部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女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干部主要从地方党政机关、地方妇联、在京中央单位选拔,全面参与机关日常工作。兼职干部注重从先进妇女典型、专家学者中选拔,主要在重要事项决策和重点工作推进中发挥优势和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