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灾区有一位坚强女校长 始终坚持为学生遮风挡雨
www.fjsen.com 2016-09-12 11:35:36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9月11日讯(记者欧阳进权)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闽清县受灾最严重的坂东镇,坂东中学校长刘丽敏顾不上过节,一如“7·9”洪灾后她所度过的每一天:忙着受灾学生家访,督促学校宿舍楼改造……

记者了解到,作为灾区一员,刘丽敏同样经历了痛失家园和亲人的残酷。只是作为一名校长,她选择了为学生遮风挡雨。

洪灾中婆婆不幸遇难

1995年走上教师岗位的刘丽敏,因工作能力出众,去年成为坂东中学校长。

7月9日,台风“尼伯特”肆虐闽清,刘丽敏的家在洪灾中倒塌,她婆婆也不幸遇难。

说到婆婆时,刘丽敏几度哽咽。刘丽敏家在坂东坂西村,是一栋4层半高的砖房,洪灾当天一大早,她和丈夫、女儿回到坂中村娘家,婆婆一个人留在家里。

洪水来时,婆婆打来电话说水位越来越高,有些害怕,夫妇俩想着自家房子比较牢固,叫婆婆往楼上走,没想她家房子最终被洪水冲倒。

当他们赶回家里时看到,曾经的家已经变成一片废墟,婆婆也永远离开了他们。

灾后重建的“后勤队长”

料理完婆婆后事,还没来得及擦干眼泪,刘丽敏接到通知,有300多名救灾官兵要住到坂东中学,但是学校饮用水管在大水中被冲垮了,没有水,怎么办?刘丽敏决定,带上水管,到山上引下山泉水,供官兵饮用。叫不到工人,刘丽敏自己上阵。她组织了几名家里同样不同程度受灾的老师,扛上水管,爬到山上,牵引1000多米水管,引下山泉水,供部队官兵饮用。

坂东中学还是灾后救灾物资的一个重要发放点,为了配合救灾物资发放,刘丽敏组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这两个月都没空闲过。”刘丽敏说,开学之前,考虑到学校10名老师家里受灾,无处可居住,她赶紧启动改造宿舍楼。目前,宿舍楼改造已近尾声,9月13日10名受灾老师将举家搬进学校宿舍楼过渡。

直言最亏欠女儿

开学后,坂东中学迎来了314名学生,其中受灾的有124名,受灾特别严重的有15名。刘丽敏组织办好心理疏导讲座,在学生中开展挫折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让他们树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7·9”洪灾中不幸罹难的救人英雄刘建宙的双胞胎女儿刘雅静和刘雅丽,这个学期在坂东中学读初一,开学第一天刘丽敏找到她们,以同样失去亲人的经历与她们交谈,勉励她们鼓起生活的勇气。

说起女儿,刘丽敏直言亏欠太多。女儿刘瑾珊这学期在闽清一中读高三,刘丽敏原本打算多陪陪女儿、给她打气,但开学至今她还没给女儿做过一顿饭。刘丽敏说,女儿很懂事,常常打电话过来,说会照顾好自己,叫她安心做好学校的事,这令她非常感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