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二孩妈妈催热厦门月子经济 月嫂今年很抢手
www.fjsen.com 2016-07-20 10:06:36  吴雪莹 雷妤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学员正在湖里妇幼接受免费月嫂培训。

挑月嫂要看三证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郭秀华说,挑选月嫂至少要看三证:健康证、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母婴护理师资格证书、营养餐制作的相关证件。 2008年起,我市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厦门巾帼园均有开展月嫂培训班。此外,记者了解到,湖里区妇幼保健院也有针对辖区居民开展免费培训。

今年2月1日,《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范要求,月嫂年龄应为18岁到55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标准将护理服务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和金牌级共六级。郭秀华建议,找月嫂最好到正规的月嫂公司,最好不要找网络上的流动月嫂。因为月嫂公司有统一管理,会针对顾客的需求和情况,提供适合的月嫂。一旦发生纠纷,顾客可找月嫂公司解决。

无准入门槛 无借鉴方式

行业混乱

一个套餐动辄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虽然看起来很光鲜,不过,各月子中心的负责人坦言,他们面临的压力其实并不小。

这两年来,台湾月子中心也来厦门掘金,主打台式护理。为了提高竞争力,各商家不得不想出奇招,推出各种服务。这需要不少投入,而价格方面涨幅却不大。再加上服务对象是母婴,在安全上的投入也不少。

一位业内人士称,由于目前母婴保健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没有专门的经营范围、行业类别表述,开办月子中心缺乏准入门槛。目前,月子市场还处于粗放式阶段,再加上坐月子是中国人的传统,所以在西方发达国家很难找到借鉴方式。

“我们也很渴望能尽快制定行业标准或出台相关法规。”一位月子中心负责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瞄准月子市场,一些“作坊式”月子中心也混杂在内,影响整个市场。

此外,虽然二孩妈妈是月子市场的消费主流,但目前厦门的月子中心并没有针对二孩妈妈开展相应的培训或服务。厦门幸孕佳人好月莱月子会所相关负责人吕晓艳告诉记者:“二孩妈妈的体质不一定就比一孩妈妈的差,只要是科学护理,妈妈们都能获得良好的恢复。”不过,针对二孩妈妈中高龄产妇的月子护理,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还是“摸着石头过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