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华裔家庭缘何不断上演悲剧 儿童权益保障需反思
www.fjsen.com 2016-03-23 10:33:58  孙少锋 赵家坤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15日晚,当纽约市警方拿到尸检报告时,24岁的华裔妈妈李琳终于承认自己将2岁的女儿溺毙在家中的浴缸里,等待她的将是二级谋杀罪、过失杀人罪、危害儿童罪等指控。事件一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人们在痛惜小女孩无辜生命逝去的同时,也陷入了对海外华人儿童保护的思考。

虐童案敲响儿童保护警钟

事件发生在纽约市布鲁克林的二层楼公寓中。当地时间13日晚上8时,华裔母亲李琳正在为2岁的小女孩洗澡,只因女孩刚刚尿裤子,盛怒之下的华裔母亲便把女孩的头按在水里以示惩戒,最终致其溺毙。据了解,女孩的父母为福建移民,母亲李琳为全职太太,父亲从事餐馆兼职工作,工作并不稳定,而这名2岁的小女孩也刚刚从中国回到父母身边。据报道,李琳本身也有一段悲惨的童年。虽然李琳童年的悲惨经历或许给她造成了心理阴影,然而李琳亲手杀死自己2岁女儿仍是不可原谅的罪行。

家暴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无独有偶,同样在布鲁克林47街相隔不远处,一名39岁的华裔女童母亲邱慧在3月4日被警方逮捕,因为长期虐待9岁女儿而被指控9项罪名。

两次华裔虐童案件一经报道,华人社区哗然一片,纷纷通过媒体谴责这两个女子,认为她们心如蛇蝎,虎毒不食子,怎忍心连自己亲生女儿都不放过。然而事实上,家暴问题普遍存在。据美国卫生与福利部(HHS)2014年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因家庭暴力等原因被虐儿童中,约44%是白人,约21%是非裔,约23%是西语裔,亚裔和原住民仅占极小比例,华裔社区家暴问题绝非最典型。

据报道,在纽约市儿童福利和保护局工作超过28年的罗淑华表示,纽约市每年都会收到将近5万个儿童虐待相关的投诉,而华裔家庭的案件比例占总数的3%。罗淑华呼吁,华裔民众应当更多关注儿童福利保护法,避免过失杀人造成骨肉分离的家庭悲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