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14 09:22: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深入贯彻基本国策 加快推动实现男女平等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王晓涛

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推动妇女解放、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意义重大。

一直以来,国家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两纲实施,综合运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安排等职能手段,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要求融入发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有力促进了妇女事业发展。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结合新形势新特点,着眼于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与时俱进地贯彻落实。

一是把男女平等发展大计纳入国家规划,统筹谋划支持妇女事业发展。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牵头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各类国家级专项规划中,始终强调把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以及加强妇女劳动保护、社会福利、卫生保健、扶贫减贫、法律援助、女性安全等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加强系统设计、提出全面务实的任务举措,推动实现男女平等参与经济和社会生活、共享发展成果。

二是不断加大资金资源投入力度,着力改善妇女生存发展条件。妇女的生存发展环境与全社会发展环境息息相关。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在农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开发、环境治理等方面,组织实施一系列专项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持续改善基层生产生活条件,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和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突出保障广大妇女儿童上学、就医、享受文化生活等基本权益,继续编制实施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孕产妇保健、生育保险等与妇女发展息息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国家基本标准,特别关注和帮助解决农村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妇女、中老年妇女、少数族裔妇女在健康和卫生保健方面的特殊困难和需求。继续加大投资支持力度,不断健全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的城乡公共服务网络,加强资源整合和设施共建共享,促进面向基层妇女儿童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四是坚持政策扶持与提升能力有机结合,促进妇女有效参与经济发展。推动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把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妇女全部纳入培训,提升其职业技能和素质。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综合服务能力,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积极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进一步消除对妇女的就业歧视,改善妇女就业环境,提高妇女就业质量,切实依法保障妇女的各项劳动就业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