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14 09:22: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推动妇女参政 促进男女平等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振红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实现妇女政治权利,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促进妇女政治地位不断提高。

——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妇女参政刚性指标。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了《2011—2015年湖南省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明确了市州、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要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省、市州两级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中的女干部比例分别不少于15%和20%等硬性指标。

——部门协力推动,保障妇女参与村级治理。按照我省人大常委会修订的村委会选举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村委会选举领导小组中“应当有妇女成员”“候选人中应当有妇女人选”等相关内容。省委组织部对各县市区女性村党支部书记数量提出了要求,明确要在上届基础上有所增加。

——严格督导考核,确保规划目标实现。组织开展与妇女参政有关的“四项督查”:即开展市县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督查、培养选拔女干部规划落实情况督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情况督查、村“两委”换届情况督查。积极推进妇女参政工作纳入“两个考核”范畴,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列入市州和省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学习落实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推进湖南妇女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落实妇女参政议政的指标任务。科学编制2016—2020年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制定《2016—2020年湖南省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就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女干部配备,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提出刚性指标,确保比上一轮有较大幅度提升。

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妇女参政议政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将妇女工作成效纳入考核党政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配备女干部情况纳入考核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单位的范围。进一步完善女性人才信息数据库建设,探索建立女干部培养选拔协同合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基层妇女参与民主管理定期协调制度,把女性进村“两委”列入村级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法律体系和政策措施,为促进男女平等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素质培养,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强对女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当前改革发展重点和女干部成长特点,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以及高校,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着力引导广大妇女参政议政,自觉肩负起“半边天”的光荣使命。

大力宣传引导,形成妇女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宣传体现性别平等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村规民约,积极倡导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通过开展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着力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风气,进一步夯实男女平等的社会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