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14 09:22: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建立健全性别评估机制 源头保障男女平等发展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许津荣

20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坚持将性别意识纳入政策法规和决策主流,促进妇女平等发展的支持体系和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农村妇女土地确权登记、反家庭暴力告诫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以“立法中参与、立法后评估、性别理念传播”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在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的推动下,我省将妇女发展进一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性别平等理念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实现了关口前移和实质突破。目前,我省省委常委中有3名是女性,农村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性别差异基本消除,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占比达51.4%,部分妇女卫生保健重点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今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奋斗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贯彻力度,确保妇女平等发展的环境、机会和资源得到切实保障。

一是完善妇女发展政策法规支持体系。我们将以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为抓手,在政府及其各部门制定政策法规、规划和规范性文件时,自觉进行性别评估。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将妇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转化为促进性别平等的具体规定,为妇女发展提供源头保障。加强立法后评估,对现行的政策法规进行性别评估审查,分析评价存在问题,为及时修订、清理和制定政策法规提供可靠依据,不断完善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

二是保障妇女发展合法权益。我们将进一步提高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工作水平,围绕劳动就业、卫生保健、文化教育、参政议政等重点领域,突出农村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妇女等重点人群,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性别评估,坚决制止和纠正歧视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发展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我省120项妇女发展重点指标的监测评估,完善性别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各种显性和隐性问题。

三是营造男女平等发展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男女平等发展和性别评估成果的社会宣传,倡导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先进性别文化,破除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动员各方积极参与性别平等咨询评估,使男女平等落实到社会和家庭生活的各个领域和每个环节。不断完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工作联席会议、政策法规通报备案、性别平等业务学习培训、性别平等观察员等工作机制,使各级政府自觉将性别意识贯彻到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汇集有关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创造更加包容、更有活力、男女平等发展的美好世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