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www.fjsen.com 2015-10-14 09:22: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贯彻落实基本国策 促进妇女就业创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信长星

就业是民生之本,妇女平等就业是体现性别平等的重要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与妇儿工委、妇联等部门一道,多措并举、扎实工作,推动妇女就业创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2013年,就业人口中女性占45%,企业家中女性约占1/4。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妇女都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适应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以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着眼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促进就业相结合,着眼于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9月27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努力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推动妇女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着力扩大妇女就业门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以及适合妇女特点的手工编织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传统产业和民族地域特色产业,为妇女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二是全力做好女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女大学生在毕业半年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帮助和扶持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加强就业援助,对就业困难的妇女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三是鼓励妇女创新创业。配合有关方面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求职创业补贴、支持科研人员创业等新政策,支持发展一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和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基地,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创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强创业创新知识普及教育和创业培训力度,为妇女创业营造更加优化的环境、提供更有力度的支持。

四是加强就业服务与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公平的就业环境,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及时为妇女提供岗位信息、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加强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就业竞争力。加强劳动监察,组织开展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和纠正违反平等就业、损害妇女劳动权益的行为。

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实现平等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个方面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政策落实,强化服务培训,努力促进更多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和平等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