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南平市妇联发动全社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空心村”儿童“心不空”
www.fjsen.com 2014-11-04 09:53: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南平市妇联组织市直机关的四十位爱心妈妈到东山小学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图为爱心妈妈们与孩子一起制作灯笼。

“五一村张雅妍的奶奶煮饭用的是后山捡拾的松针,需要叮嘱奶奶用火要小心。由于家住在河边,还要提醒奶奶注意小雅妍不要戏水;表扬小余璐自立能力强,鼓励她多和‘爱心妈妈’联系,德智体全面发展……”

记者近日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五夫镇,看到这份由学校老师、各单位女干部、妇联执委们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给留守流动儿童写的备忘录,充满了关爱之情。作为朱子故里,这里和全国广大农村一样,随着剩余劳动力转移,该镇现有留守儿童232人,其中双亲外出务工的儿童167人,这一群体成为妇联特别关注的对象。

“建立留守流动儿童家庭在读子女档案,加大对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的救助和帮扶,回访跟踪受助情况,是我们让‘空心村’儿童‘心不空’的工作重点。”武夷山市妇联主席李治说。

推动政策保障

五夫镇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是南平市妇联发动全社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缩影。“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唯一的诀窍就是一个字——‘爱’。至亲不在身边导致留守流动儿童成长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儿童渴望亲情,需要有‘爱’的成长环境。” 南平市妇联主席黄美萍介绍,该市各级妇联以创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出发点,动员全社会这个“大家庭”全方位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小家庭”, 力求留守流动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为促进留守流动儿童健康成长,南平市妇联推动各职能部门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将留守流动儿童工作纳入职责范围,成立了由南平市委组织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农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16个相关部门主要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领导组成的市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南平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子女及留守流动儿童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用政策保障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群体。

南平市妇联还充分利用话语权,通过深入留守流动儿童集中地开展调查研究,抓住人大、政协“两会”契机,多渠道反映留守流动儿童的困难和问题。去年提出了《关于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建议》,引起了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的关注;今年对全市留守流动儿童情况进一步全面深入调研,形成了《留守儿童的“家”——关于留守儿童校外托管机构调查》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推动留守流动儿童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