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莆田妇联在防家暴中推行庇护救助和心理辅导
www.fjsen.com 2014-10-28 09:54: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受家暴妇女的心理状态

家暴受害妇女长期遭遇暴力,很多时候会导致心理伤害。为了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莆田市妇联力求摸透受暴妇女心理。

“家庭暴力除了对受虐妇女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之外,更多是心理和精神的伤害。”10月24日,莆田市妇联主席林惠玉对记者表示,经过多年实践,在接待和处理家暴案件的过程中,妇联干部学会了融入心理学专业知识,探索受害者、施暴者的心理、人格及行为模式,借助心理学的有效手段,从根源上预防和制止家暴发生。

莆田市妇联把受家暴妇女的心理状态归结为三种情形:

焦虑的心理。暴力控制关系形成后,施暴者会采取极端的言语威胁,并辅以一定的暴力行为,让受害者完全处于暴力的阴影下,整天提心吊胆,神经高度紧张;受害者也会无限放大施暴者的个人能力,以为施暴者无所不能。“受害者恐惧和焦虑的心理,一般人难以想象。”林惠玉解析说。

无助的心理。家暴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反复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越来越频繁。受暴妇女往往会以为自己摆脱不了对方的控制,而放弃反抗、忍气吞声、忍辱负重、委曲求全。

优柔寡断的心理。受暴者希望通过离婚方式摆脱暴力控制,若施暴者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往往对受害者很奏效。受害者会考虑自身经济原因、身体健康状况及未成年子女成长教育等问题,反复起诉离婚和撤诉,甚至在公安机关对施暴者采取强制措施的过程中,阻止、中断公安机关的处罚措施,表现得优柔寡断、变化无常,可能使自己反复陷入家暴的困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