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凝聚亿万家庭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www.fjsen.com 2014-09-28 17:31: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评论员

9月26日,全国妇联向我国4.3亿个家庭发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这是鼓舞全国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员令,这是号召全国家庭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宣言书,这是激励全国家庭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进行曲。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安身立命之所,也是道德养成之根,因此,家庭也必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平台与首善之地。只有亿万家庭不断提升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责任感,不断增强价值观自信,才能在生活实践中善思善为,让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信念贵坚,筑牢崇高理想”,广大家庭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家训”。努力增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切实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家庭幸福梦和个人发展梦的内在关联,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立身贵专,提升文明素养”,广大家庭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家规”。让每个家庭成员都以追求真善美为立身之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提升个人修养的有效路径。

“幸福贵和,传承家庭美德”,广大家庭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家风”。不仅独善其身,还要关爱他人,做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典范;不仅自美家美,还能成人之美,和善邻里、和美社区。

“责任贵担,肩负神圣使命”,广大家庭要把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的“家梦”。不仅要用心建设和谐之家、友爱之家、文明之家、幸福之家,还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添力,为促进各民族家庭的团结友爱添彩。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有责;推动广大家庭践行核心价值观,妇联组织责无旁贷。各级妇联组织要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把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工作各个环节。

推动家庭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在增强自觉。要激发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拓展工作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家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设计和开展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广大家庭成员在关爱家人中融洽亲情,在和睦邻里中传递友善,在关心社会中感知责任,在守护自然中享受快乐,激发广大家庭成员崇德向善的内在自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