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强调: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妇联依法维权工作水平
www.fjsen.com 2014-08-22 11:35: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沈跃跃强调,源头参与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举措。各级妇联要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为维护妇女权益提供根本保证。要抓住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契机,推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推动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精神体现在即将开始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以及出台的有关法律政策、规划措施中;要积极推动落实2011~202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配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和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做好妇女教育、就业、健康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真正把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要树立问题意识,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着眼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逐步推动问题解决。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关注妇女民生,增强维权工作实效。要坚持维权重心下移,把基层作为开展维权工作的主战场,深入基层、深入妇女群众,了解实情,推动维权服务实事化、项目化,持之以恒地推进已经得到党委政府肯定、妇女群众普遍认可的工作,如小额贷款、“两癌”筛查、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等重点工作和实事项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实现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帮助广大妇女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受益。要重点关注妇女就业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农村妇女土地权益享有、留守流动妇女基本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发挥各类妇女维权协调机构和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作用,大力发展直接面向普通妇女的服务实体、服务项目和服务活动,推动解决在权益保障方面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她们创业发展、身心健康、幸福生活服好务。

沈跃跃指出,要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重点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党和政府保护妇女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权益的责任意识;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妇女群众学法、懂法、用法,提升广大妇女依法维权的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善于运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拓宽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对一些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案件和热点事件,要适时发声、正面引导,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典型案例的报道扩大影响力、传递正能量。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提高依法维权工作水平。要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各级妇联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增强各级妇联组织依法维护和保障妇女权益的法治观念,提升基层妇联干部运用法规政策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动妇女维权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要强化基层维权阵地功能,加强维权阵地规范化建设,完善维权阵地服务功能,真正使广大妇女遇到维权问题时能想到找妇联、能找得到妇联、能感受到妇联的帮助和服务,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参加座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