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跃在基层综述:播下一粒种收获一片春
www.fjsen.com 2014-05-06 09: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个家庭都有着自己的美丽故事,每一个家庭都是正能量的载体。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是以汇聚成海洋。

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各级妇联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切入点,注重与本地家庭工作特色品牌的融合发展在“妇女之家”晒家庭幸福照片、组织最美家庭故事会和家庭美德评议会、自编自演传诵家庭美德文艺节目等有群众缘的方式,使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让群众在活动中唱主角,让每一个参与的家庭充满成就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同时,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实践转化,在吸引群众参与的同时引导群众在寻找中发现,在发现中分享,在分享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为父母手绘微信“说明书”、被赞为“中国好儿子”的张明家庭,35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演绎人间大爱的房泽秋家庭,70多名孩子喊她“妈妈”的谭瑞霞家庭等一大批“最美家庭”故事成为山东各地“妇女之家”里最热播的视频。山东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举办“齐鲁女性讲堂”和万场“新农村新生活”骨干培训结合起来,把弘扬文明家风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请“最美家庭”讲家庭故事,布治家之道,激发妇女和家庭践行美德的自觉性,从而形成了“边宣传、边寻找、边推优”的活动链条。江苏吴江的“百”字系列工程包含了百名孝儿女、百名好母亲、百对好夫妻、百户幸福家庭等寻访评比与宣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半个世纪演绎母婿情缘的朱付生;冲破世俗为婆做媒的邵小芳;双目失明仍收养智障儿的刘永妹等草根英雄,从幕后走到台前,他们的动人故事,开始被社会传唱。

在重庆寻找“最美家庭”的过程中,武隆县羊角镇一个五代同堂、有着百年家训史的家庭着实火了一把。在这个大家族里,现有五代共120 余名子孙后人,凡是年满12 周岁的后生必须要能熟背家训,其“齐家立德”的家规被镇政府翻印后成为全镇每个家庭在传诵的美文。当地妇联、宣传部门利用这个家族最年长的老人杨兴明九十大寿的契机,邀请全国和地方各级媒体来宣传这个流传了一百多年黄氏家训。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