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优良的家风让我家爱心盈盈
www.fjsen.com 2014-03-25 09: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最美家语

“我们兄妹从父母那里学到很多,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一定要做一个有爱心,懂文明礼貌,心怀感恩的人。”

■ 讲述者:上海长宁区妇联低碳生活讲师团团长 赵生培

■ 整理: 徐慧玲 本报记者 丁秀伟

我母亲杨莲宝今年100岁,我们兄弟姐妹8人,全家总人口有71人,是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从小受父母的熏陶,我们兄妹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其中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一定要做一个有爱心,懂文明礼貌,心怀感恩的人。我们的父亲去世早,但是他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他是位大学生,曾办过难民学校,不求一分钱报酬。

优良的家风熏陶着我们,近百岁高龄的母亲,有一次在看电视的时候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穿得很单薄,就说“天冷了,小朋友们穿这么少肯定很冷,我们想办法帮帮他们吧”。刚开始时,我妻子就找了家里一些旧的绒线给我母亲织,后来老太太越织越上瘾,织完了旧的,就去买新绒线。我母亲常说:“我几个子女都是国家干部,工作很忙,我有国家给的养老金,眼睛不错,我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可以帮到一些人。”母亲用自己的养老金买毛线并亲手编织毛衣,坚持以每周一件的进度织毛衣,到年底通过民政、妇联、居委会等部门捐赠给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母亲也因此获得上海市十佳好人好事提名,长宁区、北新泾街道的爱心奶奶等光荣称号。

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兄妹几个,被母亲献爱心的精神感动,我和妹妹赵抗美自2006年起报名参加了上海文明礼仪志愿者。当时迎世博在即,上海市文明办正倡导百万家庭学礼仪的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巧合的是,在报到的那天我竟然碰到了我的妹妹,原来她也通过考核成为上海市第一批文明礼仪志愿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