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庭总结会成为家风传承会
www.fjsen.com 2014-03-14 1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最美家语

多年来乐观向上的家风,让辛苦拼搏中的家庭成员们获得了和谐幸福。而因为有了这个年终“家庭总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对家庭的向心力更强。

■ 口述:合肥市望湖街道五里庙社区居民 胡小平

■整理:本报记者 王蓓

我们家是一个有着17个人的大家庭,上有70多岁的公公婆婆,下有还正上小学的孩子。虽然不住在一起,从2011年开始,我们家每年年终团聚的时候都要举行“家庭总结会”。

多年来乐观向上的家风,让辛苦拼搏中的家庭成员们获得了和谐幸福。而因为有了这个年终“家庭总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对家庭的向心力更强。

我是1992年嫁到他们家的。公公姓吴,婆婆姓许,今年都70多岁了。两位老人年轻时是合肥近郊地道的农民,靠种菜为生。老人经常对我们说,咱们就是要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两位老人一生重视教育,育有四个子女,个个都优秀出众。我爱人在家里排行第二,现在是一名建筑商。大哥在一家科研机构工作,三弟和小妹在单位也都是顶呱呱的人才。

二十多年来,我们这个大家庭一直有一个很好的传统——每月必须举行一次大聚会,家庭成员除了在外地上学的,其他的全部都要到场。聚会的组织统筹由大哥、大嫂一手操办。聚会当天,我和爱人负责全家人的伙食。三弟、弟媳、四妹、妹婿年纪轻,就帮我们打打下手。

2011年春节之前的一次家庭聚会中,吴家老大提议,能不能在春节团聚的时候,开一次年终总结表彰会。他觉得,我们的父亲母亲平时就教育我们要多沟通,不但要成就自己,更要帮助他人,在分享中提高自己。这么多年,我们几个小家庭一直不忘二老的教导,始终相亲相爱、积极进取,每个家庭发展的都不错。现在,我们的孩子也在慢慢长大,也要让孩子们记住家里的好传统,并代代传承下去。

大哥的提议,获得了全家人的一致赞成。一个多月后的2011年春节,趁着全家欢聚的时刻,我们家的首届表彰总结会低调而隆重的举行了。大哥带头,把自己一年来的得失总结了一遍,随后家庭成员逐个发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