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跃在基层综述:播下一粒种收获一片春
www.fjsen.com 2014-05-06 09: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们家用善良的爱与温情,塑造出了城市中一道美丽的异域风景。希望你们喜欢我的故事……”

3 月24 日,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30 多年的“中国通”土耳其人诺扬·罗拿在“文明长宁,最美家庭”故事演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家庭故事。现场听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内心的共鸣。3月31日,四川德阳广汉市西外乡楠林村广场。村民吴恩菊一家五口正在与本村村民分享孝敬老人的故事。吴恩菊刚大学毕业的儿子说:“每天早上,我妈第一件事情就是操心我有病的奶奶吃药,妈妈很孝敬老人,妈妈是我的榜样,我也给奶奶洗过脚,这在家里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小伙子的话赢得了村民一片掌声。

4月3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小学生、民俗专家、社区居民们分享彼此的家训格言,并围绕如何与时俱进“继承”和“学习”家风展开了讨论,现场贴出了200多条从居民家中收集来的经典家训格言。

……

从都市到乡村,从广场到街巷,从闹市到学校,各地“最美家庭”在寻找中被不断发现;以乡村、社区“妇女之家”为发动阵地,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为展示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推广载体,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社会知晓率迅速提高;“最美”没有标准,舞台不设门槛,契合了广大家庭追求幸福和谐的愿景,群众参与面持续扩大并形成了汪洋参与之势。

如果你的家庭很幸福,请“秀”出来;如果你身边有家庭很美,请“晒”出来。70万个妇女之家是秀与晒的舞台,主角是群众。

满头银发的李阿姨是武汉百步亭社区寻找“最美家庭”的“星探”之一。为了让寻找活动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百步亭社区各妇联分会利用社区“妇女之家”这一平台进行基层发动和动员,组织社区通讯员成立了“最美家庭”星探队,利用妇联五级管理网络,组织楼栋妇女管理员、门栋妇女信息员,推荐社区最美家庭,采写家庭事迹,深入挖掘百姓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很快,寻找活动便在3 万多社区家庭中掀起了热潮。

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妇联则将寻找最美活动与百姓讲堂结合,克服艰难,乐观面对生活的优秀母亲吕金萍,细心营造家庭温馨的好妻子杨午霞,互亲互助的好婆婆王玉清,好媳妇陈卫红,孝敬公婆、扶持双亲、勤俭持家的好女儿刘淑凤先后登上社区的百姓讲堂与乡邻分享自己的故事。这些发生在自己周围的家庭和美、邻里互助、幸福文明的故事,感动了社区居民,弘扬了文明新风,传递了一份积极向上的社区正能量。

镇花房村3 月20 日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村民开生产大会时的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令这个民风淳朴的村落沸腾了。当天,村民早早地就赶到会场等候。花房村全村384 户,除14户全家外出打工无人参会外,当天到会370 户,发出票数370 张,李其业一家经历了此前村民们田间地头、茶余饭后的品头论足后获“最美家庭”368 票。

谁是“最美家庭”,群众说了算!一张张选票选出了老百姓心目中的“最美家庭”。白河县全县124个村,4个社区先后开展了这一全民公开推选模式,评选出了老百姓心中的“最美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