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服务基层,推进和谐家庭建设
——福建省妇干校广泛开展“家庭和睦公益大讲堂”活动
www.fjsen.com 2013-09-28 08:53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自选内容,开创基层宣讲新模式

“家庭和睦公益讲堂”设置两个专题,一是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和谐家庭的夫妻关系与子女教育”专题,另一个是针对社区(村)居民的以家庭和睦为主题的系列讲堂,包括祖辈家长课堂、婆媳课堂、亲子课堂、夫妻课堂四个子课堂,供基层自主选择。大讲堂通过案例教学或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授婆媳相处与夫妻沟通技巧,通俗易懂地普及隔代教育与亲子教育方法,教师还以现场咨询的形式为基层妇女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的情感困扰答疑解惑,指导其处理家庭矛盾与冲突。

多措并举,提升宣讲活动实效性

省妇干校教师在基层宣讲时,借助福建省妇联官方微博“闽姐姐”,开辟“和睦家庭讲堂”栏目,及时播报基层授课情况,宣传科学理念与方法,介绍现场互动内容,解答听众咨询问题,通过网络扩大宣讲的覆盖面,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家庭和谐、家庭美德建设,让宣讲内容更加深入人心。此外,教师也利用大规模宣讲机会,制作调查问卷,了解基层群众家庭关系和谐度,及时掌握基层群众对宣讲的意见和建议,以提高宣讲的实效性。

转变观念,骨牌效应成果凸显

在福州长乐吴航街道十洋村的大会议室,居民反馈最多的是“听了课,才知道平常有些观念与做法都不恰当,回去后要向家人好好宣传宣传。”相似的表达多次出现在大讲堂现场。“平时大家工作忙,难得有时间学习夫妻婆媳相处、家庭教育的好经验好方法,讲堂把知识送上门,是给大家最大的实惠和帮助。”“我们在做子女、做父母时会有很多困惑无法处理,大讲堂的老师不仅帮我们找到了原因,还提供了解决的办法,一个人听课全家都受益啊!”在三明市宣讲时,群众认为大讲堂的影响将会不断放大,惠及更多的家庭、更多的人。

“家庭和睦公益大讲堂”在全省各地均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和好评,根据计划,十月、十一月省妇干校将集中师资在更多地区进行宣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