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各级妇联组织加大工作力度 积极推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www.fjsen.com 2013-08-21 09:05   来源:全国妇联办公厅    我来说两句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为推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做出积极努力。

一是创新工作载体,大力开展“力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网络宣传活动”。全国妇联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覆盖人群广、信息传递快、大学生参与活跃度高的优势,依托中国女网、腾讯网,组织开展“力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网络宣传活动”,搭建起助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网络服务平台。此次网络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国家及各地最新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建立网上“女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为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提供创业项目支持;建立网上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发布女大学生实习岗位和就业招聘信息;组织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女企业家、政策专家等在线为女大学生提供求职技巧、就业创业技能的培训指导;举办微访谈、微招聘、微简历大赛等系列微活动,为女大学生开辟“微博指导”“微博求职”“微博招聘”等就业创业新渠道;宣传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据统计,活动启动后第一周微博访问量就达43万人次。

二是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全国妇联与教育部、人社部共同举办了以“校企互动与创新创业教育”为主题的“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暨2013女大学生创业季——中国高校创业教育高层论坛”。60多位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40多所高校负责人及400名女大学生创业代表和高校学生代表围绕“高校—企业—政府合力推动大学生创业教育”“自主创业与岗位创业”“创新意识的激发和实战能力的培养”等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帮助女大学生增强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提高创业能力。上海市妇联开展的“青年女性职业飞翔计划”活动,通过实施志愿者团队辅导项目、培训师大型讲座项目、优秀女企业家进校园项目,帮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高职业素养、尽快融入社会。目前,活动已深入到全市11个区县的56所高校、职校和技校,覆盖率达80%,培训女生近84万人。重庆市妇联与市教委联合举办了“2013届普通高校毕业女大学生专场双选会”和“2013届普通高校毕业女大学生网上双选服务周”,组织200多家企业参与活动,为女大学生提供大量就业信息。江苏省妇联举办女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吸引85所高校的5000多名女大学生和女大学生村官踊跃参与。山东青岛市妇联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打造孵化平台、组建导师队伍、搭建融资平台、建立女大学生创业驿站,2012年以来,已为11153名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促进9680名女大学生就业,帮助263名女大学生创业。

三是认真参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督导。根据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安排,6月中下旬,由全国妇联、人社部、中编办、商务部、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组成的联合督察组,赴安徽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此次督导工作对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进行了深入调研,从抓好现有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符合条件的各种大学生见习基地包括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纳入国家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扶持范围、鼓励更多企事业单位创建见习基地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