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吴林香:用微笑和坚强面对不幸
www.fjsen.com 2013-08-21 09: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我想有一台洗衣机,这样手就可以不用泡在冰冷的水里了。”今年“六一”,在重庆市妇联举办的“童心·童眼·中国梦”圆梦行动中,来自重庆忠县的最美孝心少年吴林香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并得以实现。因为是家里唯一一个健全劳动力,小林香从12岁起就承担着照顾患癌母亲、瘫痪的外婆、残疾的外公和年幼的弟弟的重任。她腼腆地笑着告诉记者,有一台洗衣机是她想了很久的事了。从小林香的笑容里总能感受到,家庭的不幸并没有压倒她,反而让她学会了坚强面对。

吴林香的家在忠县马灌镇桂阳村,六岁那年,父母离婚,后来,母亲重新组建了家庭。在新的家庭,她也没能过上幸福的生活,2006年,外公因摔倒致使右手残疾,2011年,外婆又患脑出血半身瘫痪,雪上加霜的是,不久母亲又被查出患上了肺癌,已是晚期。为了给母亲看病家里背负了20余万元的外债。“这么多钱,啥时候才还得清喔。”听着继父岳良新的感叹,2011年6月小林香主动提出让继父出去打工,这个家由自己来照顾。那时候她12岁,弟弟4岁。

在继父外出打工后,小林香每天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刷牙洗脸、替弟弟穿衣、喂母亲和外婆吃早饭,然后去上学。放学后,马上回家做饭,曾经一次还因炒菜被油烫伤手臂。但她没叫过苦,包扎好伤口,又继续干活。等忙完家里的所有活已是十点多,这时她才能坐下来做功课。看着女儿一边要埋头苦读,一边还要承担这么重的担子,母亲陈晓华很是心疼。

因为切除了右肺,陈晓华不仅要受着病痛折磨,连吃药都需要人服侍。2012年5月,她萌生了轻生的想法。那天,吴林香在换洗床单时,意外发现妈妈放在床上的农药,她一把夺过了农药,无助地抱着妈妈在床上痛哭。

去年下半年,陈晓华的病情越来越重,行走不方便,每晚上厕所都需要小林香扶着。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小林香扶妈妈上厕所,母女俩不慎摔倒。小林香感觉到眼角有液体流下,用手一摸满是血。吴林香来不及多想,忍着钻心的疼痛立即起身扶起母亲上了床。后来,吴林香只是用盐水简单地做一下消毒处理,至今她额头上的伤痕还依稀可见。

小林香喜欢笑,她说:“其实自己以前并不爱笑,但后来看到书上说,微笑有利于让自己身边的病人康复,所以便喜欢上了笑。”去年年底,母亲陈晓华离开人世。但小林香仍然尽心地来服侍着外公、外婆这两位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