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搭建创业就业平台 提升素质促进妇女发展
www.fjsen.com 2013-07-22 09: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7月16日,沈跃跃在天津市和平区调研时同社区妇女工作者亲切交谈。 徐建军 摄

7月15日至17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天津调研妇女工作。期间,她与天津市妇联干部座谈交流,了解基层工作的困难和需求;访村入户,走进田间大棚、社区“半边天家园”,深入妇女群众之中,了解社区家庭教育、妇女创业就业情况。她要求妇联组织要积极争取资源,进一步探索就业与发展新思路,搭建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妇女素质,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在参与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针对群众需求帮扶女性创业就业

15日,沈跃跃一行来到滨海新区大港妇女手工编织发展中心。该中心自2012 年5 月成立以来,不断创新思路,充分发挥手工编织业潜力,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带动5000多名妇女就业。

在编织中心的每一个工作室,沈跃跃都兴致勃勃地观看妇女们编织出的各种产品以及创作的精致芦苇画,并与编制能手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她们的创业经历,了解她们的经营情况,关心她们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她们对妇联组织的希望和要求。

利用当地盛产的芦苇资源,刚刚毕业一年的女大学生郭城城和其他两名女大学生在中心建立了芦苇画工作室,自己设计作品,月收入人均2000 多元,还吸引了其他大学生加盟进来。

沈跃跃对她们脚踏实地的工作选择表示鼓励:“你们的产品有技术含量,希望你们探索出一条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路子,带动、激励更多的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对于有自主创业意识和要求的女大学生,沈跃跃要求天津妇联利用创业孵化器优势多支持她们。

75岁的退休教师张培华在中心带领几十名50 多岁的妇女编织毛活儿,一顶帽子可以卖到五六十元,妇联组织统购统销。丝网花工作室贺兰英作出的丝网花不但市场销路好,她还积极为社会捐款。了解到这些,沈跃跃叮嘱身边的妇联干部:“妇联组织就是要想办法把女能人凝聚起来,给她们创造需要的环境和条件,带动更多的妇女共同创业致富”。她要求基层妇联组织要摸清妇女的就业需求,要想妇女群众之所想,急妇女群众之所需,服务好妇女的发展需求。

天津手工编织业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解决富余劳动力、发挥妇女优势等方面效果显著,从业人员达22万人、年加工及销售收入20 亿元,人均收入近10 万元,产品出口到30 多个国家。这成为天津市妇联发挥妇女自身优势,解决妇女就业问题、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工作平台。

推进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既要发挥妇女优势作用,又要注意维护妇女权益。她希望妇联组织针对不同妇女群体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尤其要多关心特殊群体比如下岗失业妇女、女大学生创业者。她要求天津市各级妇联要继续做好手工编织工作,重点要培育好生产、销售环节的带头人,通过灵活就业提高妇女收入,并支持和引导她们向大产业化方向发展。“妇女中蕴藏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关键是怎么开发好。”沈跃跃说,“妇女群众有需求和能力,妇联组织就是要给大家创造环境和争取帮扶政策和支持,促进女性创业就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