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预防拐卖项目”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开幕
www.fjsen.com 2013-05-29 15: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儿童和青年妇女项目”(以下简称预防拐卖项目)经验交流会5月28日在北京开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霍百安和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孟晓驷在致辞中说,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据统计,项目在安徽、福建、贵州、湖南、江苏和云南等六个省的95所学校开展了生活技能培训,有近10万名学生参与其中;项目建立的114个“妇女之家”持续为务工妇女提供安全流动和社会服务;项目开展的各项活动和服务让超过240万儿童和流动女青年直接或间接受益。

“项目不仅增强了广大妇女儿童的防拐意识和能力,维护了其切身利益,而且使许多妇女儿童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他们的未来因此充满阳光和希望。”孟晓驷说,多年来,全国妇联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在反对拐卖妇女儿童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开展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项目,率先从预防和劳动就业的角度关注拐卖问题,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我国制定和完善反对拐卖的相关法规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中国反拐工作需要各方努力和协作。全国妇联愿继续发挥作用,并与国际劳工组织开展合作。

霍百安在致辞中指出,强迫劳动、人口贩卖是全球化的阴暗一面。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12年全球有近2100万人受到强迫劳动危害,其中550万是儿童。全球超过半数的被迫劳动者出现在亚太地区。44%的被迫劳动者或性剥削者出现在人口流动的过程中,中国也不例外。

预防拐卖项目致力于预防以劳动剥削(包括强迫劳动和性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儿童和青年妇女行为。预防是打击人口拐卖最有效和最可持续的策略,而教育是预防策略中最有效的组成部分。高质量的教育可防止儿童过早加入劳动力大军,改善其就业前景和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儿童和青年女性易被拐卖的脆弱性,必须对劳动力流动过程中个体和社会环境的危险因素采取干预措施,通过促进安全流动和社会服务确保劳动者就业权利和体面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