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 发表讲话
www.fjsen.com 2013-05-28 09:18  翟磊 来源:国际在线    我来说两句

(时政)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

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是李克强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翟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6日上午在波茨坦会议旧址发表谈话说,任何否定或是企图美化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都不能被正义的力量接受,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胜利成果。

波茨坦位于柏林西南,是德国勃兰登堡州州府。1945年7月26日,苏美英三国外长在这里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并确认了日本必须将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给中国的《开罗宣言》。当地时间2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波茨坦会议旧址发表讲话说,“波茨坦会议的旧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向日本法西斯发出了最后通牒,几十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条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李克强说,《波茨坦公告》确立的原则是战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以维护,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胜利成果。

“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了开罗宣言确定的原则,那就是日本必须归还他们所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这是用几千万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胜利成果,它是二战战后和平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热爱世界和平的人们都应当维护战后的和平秩序,也不允许破坏否认战后的胜利成果。”

李克强表示,历史是客观存在,它也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任何否定、或者是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都是不能被正义的力量,被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世界人民所接受的。中国愿意和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携起手来维护战后和平的世界秩序,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