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河北丰宁:对妇女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
www.fjsen.com 2013-04-10 11: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33岁的潘慧超已有10年乡镇副职的经历,凭借突出的工作,去年被组织提拔任命为贫困深山区西官营乡的“当家人”,成为全县最年轻的女乡镇长;33岁的徐艳萍两年前经过公推直选到具有“丰宁小江南”美誉的天桥镇担任行政“一把手”,把守“南大门”;刚过而立之年的王慧,在乡长的位置经历不到一年的摸爬滚打后表现出色被提拔为小坝子乡党委书记——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县目前有在职副处级女干部6人,正科级女干部233人、副科级女干部83人,占全县科级以上干部的19%。

妇女干部在丰宁受重视缘于县委、县政府注重培养选拔和大胆使用妇女干部。明文规定:配备了妇女领导干部的班子要始终保持一名以上妇女干部常数;对偏远乡镇,允许从招聘女干部和优秀村级女干部中培养、选拔女乡镇领导干部;配备各部门领导班子时,在坚持干部“四化”标准、不违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前提下,同等条件的优先考虑安排妇女干部;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单位,优先配备妇女干部。

为了使妇女干部队伍不出现断层,丰宁县委、县政府还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选择培养妇女干部3年规划;县委组织部和县妇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推荐、培养妇女干部问题;建立了妇女后备干部档案,及时把妇女干部的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基层锻炼等情况记录下来作为以后提拔使用的依据。同时坚持女干部备用结合制度,优化充实后备队伍,全县确定82名女性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占全县副科级后备干部总数的23.1%。

为鼓励妇女干部扎根基层在基层建功立业,县委、县政府对女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公务员评优、评模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妇女干部必须占到一定的比例;千方百计为女干部解决子女入学、住房、家属工作安排、就医等棘手问题,给她们解除后顾之忧,妇女干部家庭出现天灾病祸,妇联出面进行慰问。一系列的措施让妇女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显身手、施展才华。经过几年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全县26个乡镇领导班子100%配备了女干部,45%的县直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了女干部。(刘海波/本报记者 周丽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