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失独家庭未来或达1000万 父母多患抑郁症
www.fjsen.com 2013-04-10 08:53   来源: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这样一些家庭,疾病或灾祸使父母失去了独生子女,人们把这样的家庭称为失独家庭。除了丧失爱子的孤苦外,如今他们更担心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现实难题。近日,记者走进这一群体,聆听他们的故事与心声。

“孩子走了,

我们还痛苦地活着”

“我女儿根本就没走,她一直陪在我身边呢……”一提起自己去世的孩子,59岁的张月菊将头埋在自己的双手中,呜呜地痛哭起来。

2005年6月7日,年仅24岁的独生女儿夏晶因胰腺癌去世,“感觉天都塌了,好像有把刀在挖自己的心窝子,头发几乎一夜之间就白了。”

“小晶刚走那阵,我总想她只是出了远门。每天我会做各式各样的菜,等她回来吃饭,还不断地给她买新衣服。”说完,张月菊把记者领进女儿的卧室。卧室内一张简单的木质小床摆放在窗沿下,上面的碎花床单依然平整如新。床边是小晶以前学习的书桌,记者用手摸上去发现上面竟没有一丝灰尘。张月菊拉开了小晶的衣柜,从夏天的裙子到冬天的羽绒服,衣柜里一应俱全,有的还挂着标签。张月菊轻轻抚摸着这些衣服,“这个房间我每天都来打扫,坐在书桌前和她说说一天的生活,让她知道妈妈过得很好。”

记者提出想看看小晶生前的照片,张月菊勉强同意了,她把记者领进另一间卧室。走进去记者才发现,她的丈夫正躺在床上。见有人进来,他吃力地用手撑着床沿坐了起来,下床后一只手扶着衣柜一条腿在地上拖沓着走了几步。“老头子叫夏怀仁,不愿与人说话,一直在屋里没出来,你别介意啊。”

老夏的家就在济南市天桥区济安街旁,但他很少下楼,每天只是买早餐时出去逛逛,“怕看到孩子,一看到他们就想俺闺女。”老夏忧伤地说,以前自己不烟不酒,可自从女儿走后,他每天晚饭都要喝接近半斤的高度白酒,“这几年我活的很痛苦,没睡过一个完整觉,躺在床上脑子里全是孩子的模样,心想多喝点酒能睡着,可还是一宿一宿合不上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