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郭凤莲代表建议:制定法律禁止未成年人饮酒
www.fjsen.com 2013-03-18 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未成年人饮酒所导致的社会危害引起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的关注。她说,“虽然我国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但法律对禁止未成年人饮酒并没有明确规定,执法程序并不具体,在法律上并未明确禁止未成年人饮酒的年龄。加强对未成年人饮酒的执法力度已是当务之急。”

全球每年因酒精死亡的人数有18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3.2%,占全球疾病负担的4%。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显示,青春期是大脑结构和功能发育的重要阶段,15岁之前开始饮酒的青少年在成年后更容易发展为酒精依赖或酗酒。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饮酒、酗酒会影响青少年的思维和注意力,出现抑郁、自杀、违纪等问题行为的可能性增大。

郭凤莲代表说:“国内首份关于酒精对青少年、孕妇影响的调研报告发现,在接受调查的近5000名中学生中,有半数以上曾经饮酒。中国商务部颁布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予以明示。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没有在“社会保护”章节明示未成年人禁止饮酒,《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也没有明确执法主体,更没有明确谁去监督执行、违法的处罚等,操作性不强。再加上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产品存在取证难、处罚难等执法难题。西方国家对青少年饮酒普遍实行法律禁止,并严格执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为此,郭凤莲代表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从法律层面上明确规定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人饮酒,并在酒类经营场所悬挂统一标牌予以明示。同时加强执法力度,明确执法主体,定期向立法部门和社会汇报执法效果。(本报记者 韩小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