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呼吁: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
www.fjsen.com 2013-03-18 11: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青少年普遍存在的体质弱现象引起了两会代表的关注,其中有两份女代表的建议都与这个问题相关。

“如今,肥胖、体虚、‘手无缚鸡之力’成了我国青少年的写照。每到气候变化,很多青少年就会生病,造成医院人满为患。这可以说是我们的教育‘重文化、轻体育’的严重负效应,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蒋秋桃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蒋代表说:“中小学生为何不重视体能训练、不喜欢体育,体育课为何被边缘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考、高考指挥棒造成的,有一项统计显示,有占60.45%的学生反映学校没有执行正常的体育课。而在课外活动中,更没有武术、野营拉练、攀岩、自行车、游泳、划船等体能竞技项目。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目前的国民基础教育,重西方文化、轻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文化比重严重失衡。”

她解释说,我国自近代实行新式学校教育以来,课程内容以数理化为主,而体育教育,也是西洋体育盛行,传统文化几乎缺失。像武术这种国粹,很多孩子也只是从武侠小说里看过、电影里见过,并没有进入中小学体育教学。其实,武术是一项民族体育项目,更是一种民族传统文化现象,武术精神体现了爱国主义、独立的人格与兼容精神。这种传统文化缺失的教育势必会导致青少年道德观、民族意识淡薄。

“青少年是国家建设的主体力量,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多样化体能训练、努力提高学生体质的建议中就强调,要将体能训练成绩列入升学的重要指标,使体能训练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到青少年生活、学习中去。我们一定要站在民族自强的高度,以更大勇气与责任,推进中小学体能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她最后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曲阜医院院长姜健是有名的“议案大王”,已经是五届连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今年也带来了一个关于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建议。她说:“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服务的基本前提,也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早就提出过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但目前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仍十分严重。建议学校要把新课程改革与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现状结合起来,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给孩子们留出每天一小时锻炼身体的时间。同时要教育家长树立孩子健康第一的理念。形成学校、家庭的合力,共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本报记者 金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