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90后”代表铁飞燕:微博的粉丝每天都在增加
www.fjsen.com 2013-03-11 14: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卷曲上扬的烫发、精致的妆容,青春的打扮,让铁飞燕在满满一屋的官员、企业家、记者当中显得有些抢眼。而会场里严肃的气氛,也让这位1992年出生的新代表有那么一点不自如,还未开口,先笑了起来。

铁飞燕在云南团的知名度并不低,这位来自云南昭通的公路收费员,年纪轻轻就拥有了许多传奇经历:2009年,17岁的她在出门买菜时抱回一个弃婴,悉心抚养至今;2010年5月6日,18岁的她和爸爸到四川绵阳旅游时,又飞身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工人,被人们称为“最美‘90后’女孩”。今年的两会,她集“90后”、最美女孩、全国人大代表等标识于一身,一上会就成为了大家关注的新闻人物。

“我要说的是与城市流动儿童相关的问题。”铁飞燕定了定神说道。参会以来,她的话题一直与孩子有关。几天前的分组讨论中,她曾建议,应当完善保障留守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建立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机制,出台针对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教育优惠政策。提出应该给留守儿童的父母带薪休假,为他们回家看望孩子创造条件。

铁飞燕侃侃而谈,其余的代表则静静地听着,偶尔报以善意的微笑。

铁飞燕告诉记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专门到昆明等地的农村和城中村,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人口子女的问题开展了调研。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自己应当了解更多的民情。

铁飞燕说,在外面调研的时候,很多流动儿童也对她说过自己的心声,他们都非常向往那些教学环境好的学校。所以,作为人大代表,自己必须为他们做点事,要把他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孩子的生活状况。

“都是一样的孩子,都是生在一个国家,为什么有的孩子能上条件好的公立学校,有的就只能上农民工子弟学校?”铁飞燕提高了声调,“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我觉得这种不平等不仅会让这些孩子入学难,辍学早,也导致这些孩子产生对社会的误解和怨恨,产生心理的扭曲——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我就要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这些都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率升高的原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