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关注中国女性人口状况 女性人口发展变化大趋势
www.fjsen.com 2013-02-20 16: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1990-2010年男女人口年龄结构(%)

编者按

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女性能否平等地参与社会发展过程并分享社会发展成果,直接关系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全面、客观认识中国女性人口生存发展的总体状况、群体特点和变化趋势提供了难得的定量分析资料,是深入认识和准确判断中国妇女发展问题的基础,也是制定具有社会性别视角、惠及更多民众的社会发展政策的重要考量因素。为此,本刊特推出“关注中国女性人口状况”专题,陆续推介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

女性人口的发展变化,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也制约着当今和未来社会发展的进程,是社会进步的尺度。本文主要利用2010年进行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普”)提供的女性人口数量和基本结构信息,总括性地描述2010年中国女性人口的总量与性别比、空间分布、年龄结构、民族结构等基本情况,与此同时,将“六普”数据与“四普”和“五普”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以期历史地认识中国女性人口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过程。

女性人口的总量和比重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女性人口总量不仅反映女性人口资源的多寡,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女性人口的成长环境和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六普”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女性人口的总量为6.5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48.8%,人口性别比为104.9。与20年前的1990年相比,中国女性人口净增加了10179万人,略高于男性的10050万人。与10年前的2000年相比,女性人口的净增加量比男性多609.2万人,以致总人口的性别结构随之发生了一定变化。2010年女性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比1990年的48.5%提高了0.3个百分点,总人口的性别比由1990年的106.0和2000年的106.3下降到2010年的104.9。20年来,女性人口增量大于男性及人口性别结构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女性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和出生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得到遏制,是女性人口生命健康权得到尊重,生存质量进一步改善的体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