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江西会昌全覆盖常态化关爱留守儿童
www.fjsen.com 2013-02-19 11: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江西省会昌县积极构建以党政、政法、教育等部门为主体的组织管理、法律保护、家庭监护、学校帮护、社会呵护“五大网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新格局,针对各年龄阶段留守儿童的生理、心理等特点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

对非适龄留守儿童,特别是农村婴幼儿留守孩,会昌县依托“儿童项目”开展以体质建档、科学喂养为主的关爱模式。通过组建以各乡村医生、妇女干部为骨干的婴幼儿科学喂养宣传队,建立留守婴幼儿身体健康档案,开设科学育儿课堂,提供婴幼儿喂养咨询、生长发育监测、营养缺乏及相关疾病防治等免费服务,实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从婴幼儿抓起。同时有关部门不定期对乡村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膳食营养、卫生消毒等进行监督检查,并深入乡村宣传食品安全等知识,指导留守婴幼儿的监护人安全喂养。

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留守儿童,加强“家校”联系,开展以心理疏导、感恩教育为主的关爱模式。大力实施该县珠兰、周田、洞头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为一体的教育文化园区建设,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求;采取班主任分包班级、教师分包学生的形式,对在校的“留守儿童”进行调查和登记,建立每个“留守儿童”的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开通亲情专用电话或电子信箱,让学生家长与孩子定期保持联系,使家长在外务工放心,学生在校学习安心;每年利用春节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时机,组织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家庭教育,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促使其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预防留守儿童辍学。

针对待业的大龄留守孩,会昌县通过实施“素质工程”,开展以法治教育、技能培训为主的关爱模式。通过用事例、图片和法律条文解释等直观教材向大龄留守儿童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通过整合“金蓝领工程”、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农民知识化等资源,结合产业实际,组织相关专家、教师,不定期地到各乡镇举办农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留守孩就业技能,增强就业信心,帮助他们实现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与此同时,会昌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更多的农民就近务工,做到“挣钱养家”两不误,从根源上减少留守问题;妇联组织组建“爱心妈妈”队伍,发动女干部、女党员等与留守儿童结对子,让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困有人帮”;妇联、团委、关工委、文明办等多部门合作,创新管护机制,充分调动女干部、优秀青年、“五老”(老领导、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等人员的积极性,负责全县19个乡镇243个行政村“农家书屋”的管理,为不同年龄段的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健康、温馨的家园,形成了学校、家长、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管教网络,实现了留守儿童管护无空档。(邱华 温静 邱桂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