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叶诗文400米混合泳最后冲刺破纪录 勇夺金牌
www.fjsen.com 2012-08-14 10:39   来源: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最后50米惊人

仅看前200米,叶诗文没有夺冠的迹象,更谈不上破纪录。但今天凌晨,电视机前的叶爸爸,却表示看得很笃定。“前两个姿势,本来就是她的弱项,只要能咬住,那就相当不错了。等到蛙泳她还能一直跟住,我就觉得她有可能夺金牌了。”

赢,就赢在最后100米的自由泳。伦敦奥运会前,叶诗文进行了高原有氧训练,强度很大,“非常累”。但训练的效果,在今天凌晨的比赛中,体现得非常充分。

叶诗文赛后说,自己从没想到过破世界纪录。这应该是实话。因为仔细分析的话,叶诗文前3个泳姿的表现,相对一般。而最后100米的表现堪称惊世骇俗。

对比同样获得400米混合泳冠军的罗切特。叶诗文在300至350米处,用时是29秒75,只是比罗切特多了0.2秒。而350米至400米处,罗切特用时29秒10,而叶诗文竟然达到了疯狂的28秒93。换句话说,叶诗文冲刺阶段的速度,竟然比男子冠军还要快!也只有凭借这样的速度,叶诗文才能既夺金牌,又破纪录。这是女子游泳项目191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在同一届奥运会上,首次上演女选手在同一项目分段成绩超过奥运会男冠军的奇迹。

忘了赛前布置

从整个比赛过程看,叶诗文的后来居上,得益于精妙的战术安排。但叶诗文赛后表示,自己并没有完全按照布置去游。“其实赛前教练是给自己布置了战术,结果跳入泳池后就脑子一片空白了,往前游,不顾一切。”

一直到蛙泳阶段,叶诗文才有机会打量对手情况。当时她看到身边只留下一两个人,“触壁时才发现,自己拿了奥运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值得指出的是,战术布置未能达到效果,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叶诗文自由泳的实力。换句话说,年仅16岁的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天凌晨比赛的8名选手,恰好是排名世界前八的选手,叶诗文能在其中脱颖而出,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赛后,叶诗文也表示,自己夺冠的秘诀,在于弱势泳姿有所改进,“之前拖后腿的短板总算补上了一些,最后自由泳的冲刺拼尽了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