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考察侧记:感受光荣 放飞心情
www.fjsen.com 2012-08-13 11:26  金勇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讯 8月9日,刚刚下过一场大雨的北戴河海风送爽。河北省妇联秦皇岛培训基地内,来自西部省份的32名基层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早早地来到基地多功能厅,等待着全国妇联领导们的到来。上午10点,座谈会准时开始,代表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回娘家”的机会,敞开心扉,踊跃发言,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与激动。

陕西红旗社区书记、主任李秋莲的第一句话是“这是我参加工作32年来最灿烂的一天”。她说:“全国妇联组织的这次活动,既让我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也给我们姐妹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我们非常感谢全国妇联。”

来自重庆的陈爱华,是彭水县靛水乡前进村村民,她采取“零风险”的养殖方式,带动全县4800多户农民通过养鸡实现了脱贫致富,平时很少出门的她在发言时几度哽咽,“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能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能参加全国妇联组织的这次活动,有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是对我工作的充分肯定,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我一定要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姐妹脱贫致富,让她们在家乡就能过上好日子。”

临时被任命为本次参观考察团团长的江柳,是广西柳州市公安局中南派出所副所长,她在发言中说,参加本次活动,既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三八红旗手无上的荣誉,也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实实在在的关心与温暖,并用一曲《感恩的心》表达了全体团员的心情。

下午1点,参观考察团又集体参观了北戴河名胜风景区鸽子窝公园和翡翠岛。置身碧蓝的大海,大家也都像放飞的小鸟,尽情地享受着北戴河热情的海水、沙滩。

第一次见到大海的禹爱莲一边拍照,一边大声告诉记者“大海太美了!”这位来自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杨堡村的农民平时几乎没有出过远门,她说:“当我接到妇联通知,让与家人商量一下是否能参会,我想都没想就说能参加,我害怕确认晚了就没有机会了。这次机会太难得了。”

在团里,禹爱莲始终穿着民族服装,记者特意数了数,参加本次活动的32名三八红旗手中共有11名同志是少数民族,她们中既有撒拉族第一个村党支部女书记魏如姑牙,也有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表现突出的羌族妇女主任彭树琼,还有从事医学研究的回族三八红旗手马宏等,充分体现了来自各族各界的鲜明特色。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张丽华,是农十师一八三团八连的女工主任,她说,这次聚会一定会成为她们32个人今后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她们也将成为永久的姐妹。认识不久,她已经与来自广西的韦红梅、云南的刘仙在探讨是否能合作一个项目。

在参观回程的路上,云南文山州砚山县稼依镇大稼依社区党委书记刘仙刚好坐在记者旁边,只见她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等不及了?我回来再想办法协调好吗?”刘仙告诉记者,她本来是当地率先致富的女能人,2002年开始当村官,现在,她不仅是两个社区的书记,还是镇里的妇联主席和工会主席,一身兼数职的她平时非常忙,几乎没有时间休闲。

“这次活动好比加油站,我们将重新起程,带领更多的妇女姐妹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加傲人的业绩。”刘仙一语道出大家共同的心声。(本报记者 金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