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月子水”有保健神效? 专家:对孕妇及胎儿不利
www.fjsen.com 2012-06-11 15:13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伴随着“龙宝宝”扎堆出生,不少妈妈都很关注保健品。近日,“月子水”就成了不少妈妈们坐月子必备食品之一,有些准妈妈们也喝“月子水”。“月子水”是否真有减肥和催奶的神奇功效?9日,医生提醒市民,“月子水”的功效尚无科学依据,且不利于孕妇及产后妇女健康,对胎儿发育也不利。

市民体验:没瘦身却患上了高血压

家住晋安区的高小姐是一位“80后”妈妈,上个月刚生下一名“小龙女”。近日,高小姐在电视上看到台湾娱乐节目里几位明星在分享彼此的“月子经”。她们表示,在坐月子期间要坚持喝用“月子水”炖煮的食物,可以达到补气活血、消脂瘦身和催奶的功效。高女士于是让丈夫在福州给她买了一箱“月子水”。喝了半个月,高女士非但没有瘦身、奶水增多,反而患上了高血压,经常冒虚汗。经医生诊断,这可能是因为她喝多了“月子水”,导致上火和过度活血。

另一名服用了“月子水”的小文也表示:“我喝了‘月子水’,感觉没有宣传中那么‘神奇’,喝多了还觉得燥热和口干。”

记者调查:到底啥是“月子水”?

9日上午,记者在南街附近的几家食品店里见到了“月子水”。店员介绍,“月子水”是一种产自台湾的米酒水,而“月子水”的叫法也是从台湾传入。记者看到,“月子水”大多用玻璃瓶包装,大小与普通矿泉水差不多,一瓶的售价为15元至25元。其外包装上标注的成分为大米蒸馏酒、百合、甘草、罗汉果、乳酸乙酯等。在另一款米酒水上,却没有标注含有“乳酸乙酯”。记者询问店员两者的差别时,店员只含糊表示:“功效是一样的,都能行气活血。不少孕妇都有买,有的还一箱箱订购。”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各超市,都没有看到“月子水”。在仓山区一家卖有客家私房菜的餐厅门口,记者看到货架上贴有“自酿月子米酒水”的字条。记者询问其做法,商家表示,这“月子水”就是把米酒经过高温蒸馏,让酒精挥发之后的水。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发现,“月子水”也被叫做“月乃汤”和“月子米酒水”。有网店卖主称:“‘月子水’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保留米酒行气活血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治疗产后肥胖。”虽然不少网店的“月子水”销量不错,但记者看到买家的评论中褒贬不一,不少买家表示“没有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