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单身男女相亲条件变苛刻 社区红娘开办相亲课堂
www.fjsen.com 2012-03-14 08:35   来源:今日早报    我来说两句

单身男女开出的条件越来越苛刻

她只好开了所“相亲学校”

绿茗社区有位李大姐,每天为“剩男剩女”操透了心

做红娘,是许多人非常乐意做的事。绿茗社区的李大姐,就是小区里的一名“义务红娘”。今年49岁的她,为人很热心,几年前就有人找她牵红线。

杭州人有个风俗,新人结婚是要给红娘送猪蹄的。李大姐猪蹄没收到过,喜酒倒是喝了不少。日子久了,李大姐红娘的名声也越来越响,手上握着800多个单身男女,红娘事业如火如荼。

不过,盛名之下,李大姐也有烦心事。“红娘越来越难做!一年下来,正常交往的也就10来对,最后大功告成摆婚宴的就更少了。”

李大姐告诉记者,以前做媒,只要双方门当户对,年龄工作匹配,男女双方一般都愿意试着交往,成功率也高。可如今,未婚男女的心态正在慢慢发生改变,身为红娘也不得不与时俱进,进行转型升级。

条件框得很死 见面还要再加条件

到李大姐这里来找对象,首先要报上自个的基本情况,然后再说明自个的要求。李大姐也算见过世面了,对某些特别要求已经见怪不怪:不要找女博士;不要找属老虎的;不要找外地人;不要找母亲当小学老师的;不要找相差6岁以上的……

“有一个35岁的男人来我这里找对象,印象特别深。”李大姐说,“这男人身高一般,1米68,在事业单位工作,他开出的女友条件非常细致。”李大姐掰着手指头一一数来:身高得在160cm—162cm之间,矮一厘米嫌太矮,高一厘米又太高,怕不般配;年龄限制在1982年和1983年出生;在事业单位工作或是公务员;是杭州本地人。

李大姐把手头上所有单身女孩的信息都翻遍了,终于找出来几个符合以上所有条件的,给他介绍。结果,第一个就给否决了,“说女孩子脸上雀斑多了点,不喜欢。”李大姐说,“前前后后介绍了三四个,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有的嫌太胖,有的嫌颧骨太高,条件框得越来越窄。到最后,我只好摊摊手,对不起,这里的女孩子都不是你的那盘菜。”

不积极主动配合 子女不急父母急

相亲这件事,李大姐发现许多父母要比子女着急多了,常常是父母着急地找李大姐来帮忙,可子女们却事不关己,任由老爸老妈折腾。

前阵子,李大姐就给一年轻小伙子介绍了一个对象:女医生,硕士学历,家里条件很好。李大姐与双方沟通后,就把电话给了这对男女,让他们自己联系。可没过几天,年轻小伙就找她诉苦:“李大姐,上次你给我介绍的那个女孩确实挺优秀的,可是我第一次打电话过去,女孩子说有事,第二次说要开会,这种女孩我不敢要,太忙了,以后肯定不能顾家的。”

李大姐发现,相亲男女中,其中一位如果发一次短信,对方稍微晚了一点才回,就觉得对方不喜欢自己,就此打退堂鼓的比比皆是。

“老爸老妈再急,有什么用呢!又不能替子女去谈恋爱!”李大姐开玩笑说。

优秀的男孩女孩 都希望对方来“追”自己

女孩子脸皮薄,有点矜持,所以希望心仪的男孩子能主动点,来“追”自己。但现在,这种观念要放一放了,因为小伙子们也希望姑娘们能够主动点,至少能感觉到对方的回应。

“我碰到过一对,相貌家世都非常般配,双方也挺满意的,就是有那么点感觉,我以为肯定能成了,所以也没怎么关心,让他们自由发展了。“李大姐说,“没想到过了两个月,那姑娘又来找我,让我给她介绍对象了。”

李大姐一了解,原来他们一开始发展得蛮好,吃饭、发短信、打电话,挺正常地在接触。可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一段时间,小伙子突然就不联系她了,就这样不了了之。

李大姐再给小伙子打电话,小伙子也是一肚子怨言:“我自己也挺优秀的,为什么要天天琢磨着来讨她欢心啊。我不给她打电话,她就不会主动给我打电话吗?我也希望她能够主动关心我,对我好一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